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调研基地
【原创】绘就绿色发展双柏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3日 10:27:44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李长平 双柏县委书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就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发表系列重要讲话、作出系列重要指示,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双柏县地处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大门,是红河源头的重要生态屏障,是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域,素有“滇中绿海明珠”的美誉。近年来,双柏县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崛起”战略。10月14日,在COP15生态文明论坛开幕式上,双柏县被生态环境部表彰为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这是对双柏县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肯定。

  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方向是基本前提。成功的探索,必须要以正确的战略方向引领全局,以高瞻远瞩的姿态审时度势。双柏县旗帜鲜明地提出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崛起”战略,努力建设“彝州开放南大门、绿色经济示范县、生态文明先行区、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民族文化展示区”,努力打造“养生福地、生态双柏”品牌。“十三五”期间,双柏县始终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坚持在绿色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上用情用力,持续擦亮了“养生福地·生态双柏”名片。“十四五”期间,双柏县将进一步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高质量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生态基础。

  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保护环境是重要基础。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更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近年来,双柏县在发展中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增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意识,全县环境保护取得明显成效。双柏县将持之以恒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提升生态文明治理现代化水平;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推行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构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等等,倾情呵护生态之美,着力建设最美县域和最美乡村。

  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产业升级是根本途径。生态文明建设需要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保证资源的持续合理利用,最终形成低碳化、绿色化、循环型的产业体系。近年来,双柏县致力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文化旅游产业、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绿色食品加工与消费品制造业“四大重点”产业,积极探索“生态+产业”“生态+扶贫”“生态+旅游”的绿色发展模式。双柏县未来将继续紧扣绿色高质量发展目标,发挥龙头企业、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优势,把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光伏产业打造成为“十四五”期间的2个百亿元产业,持续提升“云药之乡”“森态双柏”品牌,大力开发生态旅居、休闲度假、户外运动、养生养老等森林康养新业态,做好“三笙”文化保护开发,打造“生态康养文旅融合之城”。

  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制度建设是坚实保障。近年来,双柏县制定了《双柏县关于切实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全县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出台了《双柏县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双柏县关于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实施意见》等制度办法,把生态文明建设各项要求细化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内容,生态文明考核在全县目标管理考核体系中的权重占比达24.85%。双柏县将进一步持续推动法治生态建设,研究出台《双柏县法治生态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确保领导干部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真正创造出符合生态文明理念的“绿色政绩”。

  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改善民生是最终目的。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双柏县立足生态优势,坚持走绿色生态之路,努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有机融合。国飞药膳庄园、龙田绍苑等一批民宿经济实体异军突起,“白竹山茶”“妥甸酱油”“邦三红糖”“滇中黄牛”“密架山猪”“阳光玫瑰”等一批绿色有机产品做大叫响……双柏县实现了生态与产业、农业与农民“共富双赢”。双柏县将始终把促进改善民生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改善生态环境作为增进民生福祉的发力点,持续增加城乡居民绿色公共产品的有效供给,全力打造绿色民生,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