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专家智库 >> 正文
【原创】加强共同富裕的实践探索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3日 10:27:44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冯朝睿 昆明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副教授;尹俊越  昆明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质量发展研究课题组助理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研究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等问题时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现在,已经到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总的思路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并提高精准性,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合理调节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云南实现共同富裕提供了理论指导和根本遵循。

  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始终以实现人类伟大解放为目标指引,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作为前进动力,在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踏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走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进共同富裕的过程中,表现出强大的领导优势。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进程中,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充分发挥党的引领作用,制定正确的发展规划,进行科学的顶层设计,协调多方利益,力争早日实现共同富裕。

  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共产党立足中国实际、结合中国国情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创举,是中国共产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力回应,是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实现人自由全面发展的重要保障。今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在结合省情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进程中,必须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努力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推进共同富裕的效能优势。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价值理念,坚持人是社会实践的主体,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云南省作为“欠发达”省份,在推进共同富裕的道路中需更加注重民生问题,将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一环。

  始终坚持渐进式改革政策。摸着石头过河,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断调试、探索前行推进渐进式改革的成功经验。渐进式改革是一个由点及面、由浅到深、由易到难的推进过程,这种方式既有利于维持社会稳定,又有助于积累改革经验、生成正确的方法论指导改革的持续推进。在推进共同富裕的进程中,必须准确把握党中央的改革动态,充分结合云南实际,制定适应云南本土的共同富裕推进路线,利用循序渐进的渐进式改革政策,破除不利于区域协调发展的机制体制,逐步推动云南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分配公平,提升云南群众的幸福感。

  始终坚持创新理念方式。一是共同富裕的理念创新。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在社会主义的探索实践中对共同富裕理念有了新的认识,共同富裕不仅代表着物质生活的富裕,更意味着人民精神生活的富裕。在推进共同富裕的实践中,应不断更新对共同富裕理念的创新性解读,重视人民的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将生产力的进步、经济实力的增强视为共同富裕的基础。二是共同富裕的方式创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目标。应立足于地方实际,积极发挥创造力,不断创新帮扶措施,为推动全省各地共同富裕的持续提供充足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同富裕是一个长远目标,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对其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要有充分估计,办好这件事,等不得,也急不得。”作为边疆民族地区,这是一个在动态中向前发展的过程,要持续推动,不断取得成效。立足新时代云南“边疆、民族、山区、美丽”的新省情特点,我们应该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不断加强实践探索,为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贡献优质的云南方案。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