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约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独家约稿 >> 正文
【原创】为视障朋友点亮一盏“心灯”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8日 16:04:01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云南日报美编 张维麟 画

   通讯员 吴兴葵 云南日报记者 龙敏飞

  背景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世界上共有约2.85亿视障人士。而据中国盲人协会官方网站数据显示,中国是世界上盲人最多的国家,视力残疾人数达1731万。

  话题

  视障人士怎样生活、怎样工作、怎样交流?怎样理解和认知这个世界、欣赏和热爱这个世界?这既是他们的难题,也是社会的难题。“心灯影院”和周权,为助盲事业贡献了力量,也给全社会提供了一个样本。

  听电影 他们用心感受新世界

  今年5月22日,昆明市云纺博物馆会客厅的屏幕上播放着电影,一名主讲人坐在席位上手持话筒为到场的80余位视障人士津津有味地讲述着电影里的画面。视障朋友们坐在中间,旁边围坐着30余名志愿者,不停在帮忙倒水、带路……视障朋友们随着影片的进程时而叹息时而喝彩,他们在讲述人的话语引导下听懂了电影,感受到温暖与尊重……这里就是“心灯影院”所在地,视障朋友们把这里当做自己的另一个家,说每到周末都要“回家看看”。

  电影的主讲人叫周权,他是“心灯影院”的创始人,今年44岁,土生土长的北京人,2010年移居昆明。昆明的“四季花开”,云南热情的土地,让周权爱上了这里,并留在了这里。

  说起“心灯影院”的来历,还得从2017年说起。那时候,周权在北京偶然发现了专门为盲人讲解电影的机构。自幼伴随家里唐氏综合征叔叔的成长经历让周权觉得,自己可以给盲人朋友们做点事情,“咱北京人不是能说吗?那咱就为盲人说点电影让他们快乐起来……”

  心动就去行动,2017年底,周权出资50余万元在昆明西北边金鼎山文创园区的一栋小楼里租赁了厂房空间,对其进行装修改造,并拿出自己珍用多年的高级音响,打造出了云南首个专为视障人士量身定制的“心目影院”。

  为了能利用自己的语言能力更好为视障人群服务,他多次往返于云南和北京两地,主动拜名师求“真经”,不断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

  “电影是视觉艺术,我们爱看电影,盲人朋友也希望能享受到这种愉悦。”周权说,为视障人士讲电影,主要通过语言描述电影中画面信息部分,弥补视觉障碍带来的信息缺失,通过对空间、景物、形态、颜色、表情等的描述,让“听电影”的人们从中了解并加深对生活、声音与视觉关系的认识,这不仅是欣赏电影艺术,更重要的是理解生活,从而得到身心的愉悦,让视障群体平等地享受世界的美好。

  “讲电影是有一定技巧的。”周权说,首先是自己要看懂电影。在讲一部电影前,他至少要看三遍以上,哪里需要插入旁白,哪里需要做语气加强,他会根据时间线做笔记,甚至是记住电影里的每一个分镜头,这就需要准备相当长的时间;其次,需要讲者的语言描述能力。要能三言两语就能给人描述出一幅场景,不能拖沓。第三是语气代入感要有强有弱,语言营造出的“氛围感”要强,不能一个语调念到底。为此,他首创了无脚本讲述模式——“有脚本讲述会让讲述人的注意力集中在脚本上;无脚本讲述,则让讲述人的关注点在画面和情节,语气随着电影而有情绪的起伏变化,这样会更有代入感。”

  从2018年2月4日起“心目影院”第一次放映《阿甘正传》到如今,周权已讲述了100余场电影,越来越多的盲人朋友来到“心目影院”,在周权营造的独特语境中,跟着剧情发展而悲喜见怀、伤情愁面。他们从《岁月神偷》里学到了坚强,从《肖申克的救赎》里认知并坚信“坚强对于人生的可贵”,从《我和我的祖国》中重拾起了自信并激发了爱国热情,诚挚地为祖国歌唱和祝福。

  越来越多的视障人士开始接受并乐意前往“心目影院”,每个周六下午1点,他们就会结伴前来。“我们想通过这种方式来感受世界”,在观影现场,好多人这样感慨。

  看世界 他们的梦想被重新点燃

  随着“心目影院”声名远扬,慕名而来的盲人朋友日益增多,很多人也喜欢和周权拉拉家常、聊聊疾苦。

  有一些年迈的盲人朋友告诉周权,他们很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但因为视力问题,参加旅行社多有不便。“我们可以不去任何地方旅游,可是任何一个中国人都想要去首都‘看看’啊,哪怕是只能站在天安门广场听国歌奏响,都是一生的梦想……”

  经过精心策划和充分准备,2018年9月,周权带领42位盲人朋友及8位家属去了北京。全团平均年龄55岁,8天的行程对一个体魄健全者而言,或许不算什么,但对这些盲人朋友来说,则足以触动灵魂,铭记一生。很多人都说,他们终于达成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心愿。“我还记得,当他们在天安门广场上合唱国歌的时候,也感染到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大家也跟着一起大声唱起国歌……”每当回忆起那段独特的经历,周权不无感慨。

  带盲人朋友组成的团队远游,这是很多人不敢想不敢做的事情,但周权做到了,很多干了多年导游工作的朋友都为他竖起大拇指。每逢有人问起此事,周权都微笑着说:“敢闯,敢为,敢担当;善融,善创,善回报,就会让一个人变得有潜力、有能力。我没有多大的能力,此行也不光是胆大心细的结果,主要是老天爷对善良和善行的眷顾。”同年,周权荣获“云南好人”称号,并荣登春城晚报“云南十大新闻人物”榜。

  “其实很多盲人朋友曾告诉过我,他们的梦想就是出一次国,感受一次大海。所以我还要为实现他们的梦想再努努力。”周权说。

  2019年1月10日,在周权的带领下,近30名视障人士与10多名志愿者一起走出国门,前往景色旖旎的泰国,用心感受异国风情,把情感融入更远更大的世界。周权的父母和姑父也身体力行地陪同前往,体会了一次当“志愿者”的“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从此,周权和志愿者们,为了视障群体,开始了一切可能的探索和尝试。

  2019年7月23日,在周权的带领下,50位盲人朋友一路乘车到澄江抚仙湖登船成游。他们在帆船教练的引导下,通过触摸认识了帆船的船体、帆、桅杆、横杆和稳向板等结构。7艘船在湖面上荡漾着,歌声和欢笑声在轻风中传扬着……

  点“心灯” 众人拾柴火焰高

  2019年8月,昆明云纺博物馆知悉“心目影院”和周权的公益事迹后,深受感动,随即向影院发出了移驻邀请。同年9月,在昆明市西山区文化和旅游局及昆明云纺博物馆的支持和帮助之下,“心目影院”移至云纺驻地,并更名为“心灯影院”。

  这一变更,让更多盲人朋友有了更为舒适的观影环境和观影体验。同时,西山区文化和旅游局也义无反顾地担当起上级主管单位的职责,让“心灯影院”在民政局得以顺利注册,并一起研发出更适合西山区辖区范围内的公益文化助盲项目,赋能美丽西山更深厚的公益沉淀。

  今年,昆明市残疾人联合会经过两年的观察和考量,经市委领导批示,将与“心灯影院”建立合作,把无障碍电影送至县级城市。昆明市残联信息无障碍处工作人员与周权一起带着设备下到各个县区残联,由当地残联号召组织,让更多残疾人群体感受到了电影文化的魅力。

  今年4月底,周权带着电影《我和我的祖国》走进了昆明市盲哑学校,为这里的100多位盲童和200多位聋哑少年讲电影。电影“放映”完毕,掌声响起,周权问孩子们:“你们能不能像电影里的人一样,在自己的生命中站起来?”孩子们异口同声地回应道:“能!”那一刻,在场的老师们都哽咽了。

  “每当电影散场时,残疾朋友们的掌声响起,就会觉得所有的劳累在那一刻烟消云散了,心里甜滋滋的。”虽然总是装着满车的设备和工作组成员一起往返于昆明的县市之间,整日奔波劳顿,但周权总是乐呵呵的:“虽然那掌声因电影而起,但我觉得,那掌声不仅仅是给电影的,也是给我们的,更是给观影者自己的。如果有一天,需要我讲遍云南的各州市,我也一定去!”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