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 >> 正文
【原创】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7日 09:35:42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周家纬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习近平主席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中,强调人与自然应和谐共生,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家园;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协调人与自然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云南学习贯彻主旨讲话精神,必须切实增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迈上新台阶。

  加快构建生态文化体系。生态文化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灵魂。应加快构建“以生态价值观念为准则的生态文化体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自然观,坚持绿色发展,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大力倡导生态伦理和生态道德,提倡先进的生态价值观和生态审美观,让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绿色生活方式成为习惯。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弘扬生态文化,倡导绿色生活,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地,使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发挥生态文化的促进作用。

  加快构建生态经济体系。生态经济体系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物质基础。应加快构建“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大力发展环保经济、低碳经济、绿色经济、循环经济等生态经济,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坚持绿色发展为本。大力推进产业发展生态化,按照绿色化的要求优化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消费模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地方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大力推进生态建设产业化,运用产业化的办法抓生态项目建设,使生态建设转化为生态经济。

  加快构建生态责任体系。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应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加快构建“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的生态责任体系”。坚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基本民生观和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的整体系统观,转变政绩观,建立健全科学考核评价机制,压实责任、强化担当,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明确目标责任,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建立完善与生态文明建设相适应的考核评价机制,把生态文明建设推进情况纳入地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严守资源环境生态红线。树立底线思维,设定并严守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将各类开发活动限制在地方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之内。

  加快构建生态制度体系。保护生态环境必须依靠制度、依靠法治。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应加快构建“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的生态制度体系”。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的严密法治观,让制度成为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加快制度创新,强化制度执行,构建自然环境影响评价机制、环境治理修复机制和监督机制等。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坚持源头预防、全过程预防和高效治理相结合,坚持政府、企业、公众共治,推进多污染物综合防治和环境治理,实施环境治理保护重点工程,改善环境质量。

  加快构建生态安全体系。生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福祉、地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社会长久稳定。建立生态安全体系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应有之义,是必须守住的基本底线。维护生态系统的完整性、稳定性和功能性,确保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处理好涉及生态环境的重大问题,包括妥善处理好地方发展面临的资源环境瓶颈、生态承载力不足的问题,以及突发环境事件问题。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深化制度改革和科技创新,积极推动新能源的开发利用,改进基础设施运行和监管,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作用,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思路、法治的手段健全体制机制,为地方生态文明建设注入强大动力和活力,使绿色发展成为地方新的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