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 >> 正文
洱海论坛 | 数字科技助力生态文明全球传播与合作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16:23:57  来源: 中国教育报

  马军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主任、环保公益人 马军

  2013年以来,中国在治理大气污染方面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为生态文明理念的全球传播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在蓝天保卫战和污染攻坚战的过程中,环境大数据和数字科技发挥了关键作用。这也引起了新兴经济体国家的关注和兴趣。

  2006年创立之初,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开发了中国首个公益环境数据库。此后连续开发了多个指数,持续对120个环保重点城市开展评价,推动空气、水质和污染源环境信息公开。2014年发布蔚蓝地图App,协助公众获取空气、水质、海洋、气象和土壤风险信息,联合相关部委建立黑臭河举报平台,协助公众和NGO伙伴开展“微举报”,促进数以千计的国控重点污染源公开回应。

  中国数字科技在污染治理中的应用引发国际关注,越南、印度等国邀请我们去分享,希望借鉴。

  生态文明是一个全新理念,有待更多后来者进入全球环境治理话语体系。要让国际社会认知和理解为什么建设、建设什么、怎样建设,需要创新传播思路。

  基于信息公开、数字科技平台和解决方案的出现,有助于促进中外利益方构建信任,有助于有效传播中国在环境保护方面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进展。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共识基础上,让我们共同“绿化”全球生产、采购和投融资,迈向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的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