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汇文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滇云理论汇 >> 理论汇文稿 >> 正文
【滇云理论汇第59期】专家学者畅谈《世界花园彩云南》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16:00: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10月9日,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云南出版集团联合主办的《世界花园彩云南》新书发布会在昆明举行。

  这是一本向《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献礼图书,是大美云南的另一种打开方式;也是一份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遵循,解读生物多样性保护云南实践的时代密码;更是一份在美美与共的美好图景中,向世界捧出的云南礼物。云南理论网邀请专家学者畅谈体会,通过“滇云理论汇”集中推出,以飨读者。

打开世界花园 呈现云南大美》》》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把云南形容为“世界花园”。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秀美山川与绮丽风光的高度赞誉,是对云南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未来云南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擘画。《世界花园彩云南》一书展示了云南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地,云南生物多样性富集区域几乎都位于多民族居住地区,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中,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民族团结进步,山川风光秀美,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交相辉映,历史文化古城、传统村落、民居如繁星闪烁,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云南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动人局面,已经成为了一个令人向往的世外桃源和世界花园。

  特别是在解答了“为什么”和“是什么”之后,在尾声部分,该书进一步阐明了“怎么建”,勾画了云南这个世界花园“将来会是怎样”的未来愿景,并得出以下启示:人类与自然相互影响、密不可分。大地是人类母亲,人是自然的一部分。世界花园内人与自然的关系不再是对立的割裂关系,而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也是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共生。惟其如此,在绿色发展的基础上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才能守住绿水青山蓝天白云,守护包括人类和其他生命体在内的地球生命圈的共有家园——人与自然的生命共同体。

  ——云南省社科院副院长侯胜

 

  云南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与特殊的自然地理条件密切相关,而民族文化的多元性又与生物多样性紧密相连。该书从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的大视野,以多学科、多层次、多角度对云南的生物多样性和民族文化多元性之间的紧密关系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梳理、论述和总结,特别对云南各族人民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利用和管理的优秀文化和传统知识进行了深入的剖析研究与凝练升华,向全世界展示了云南各族人民为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所做出的重要贡献。

  该书展示了云南各族人民秉持的“共存、共生、共进”主题,按照云南有什么——云南做了什么——云南愿景的叙事线索,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遵循,以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为主线,把云南生物多样性资源优势与民族文化特色紧密融合,展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云南实践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云南案例,彰显了“动物王国”“植物王国”和“世界花园”的独特魅力,传递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中国智慧和云南答案,真实生动地体现地球生命共同体,呼吁全球携手共建生态文明。

  全书用语优美精湛、烂漫,颇具中国文学、艺术风采,又不失自然地理和生物多样性的科学性,是一本自然地理、生物科学与优秀民族文化、精湛文学艺术融合的好书。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教授杨宇明

 

  《世界花园彩云南》一书,是积极服务国家和云南发展战略的重要成果。也是汇集和融合云南生物多样性和文化多样性研究的标志性著作。该书深入阐释云南作为“世界花园”的优越条件、丰富内涵、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以及我国在生物多样性研究、保护、利用与造福人类社会等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该书的出版,是云南向COP15献上的厚礼,它所展现的云南和中国生物多样性的壮丽图景、美好前景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利用的高度智慧和经验,必将对世界产生积极和深远的影响。该书的问世,凸显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的智库特色和优势。在COP15召开之际,省社科院先后推出了《生物多样性云南史料辑校》和《世界花园彩云南》两本著作,不仅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而且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充分说明省社科院作为省委、省政府的重要智库,不仅具备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自觉和敏锐超前的学术眼光,而且具有强有力配置跨学科研究资源的健全机制和组织强强结合的科研团队的卓越效率,难能可贵。《世界花园彩云南》一书在高屋建瓴、着眼大局,重视整合、融汇文理,贯通古今、团队配合等方面也给予学界重要的启示。

  ——云南大学教授尹绍亭

 

  《世界花园彩云南》一书是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诸多专家智慧,向COP15献礼的精彩之作。该书设计体周虑精。逻辑清晰、框架完整,结构合理,内容丰赡,梳理细致,从宏观和微观两方面都非常便于读者把握。读者在回味深长中感受世界花园彩云南生物多样性的独特魅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震撼力、大美云南生态旅游的吸引力和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鲜活力。

  文字描述精要。对云南的生态全景作了全面铺展,彰显了云南作为世界花园,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和开放前沿的丰富内涵和鲜明特征。同时,更投射出云南筑牢国家西南生态安全屏障、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应有的时代责任和使命担当。该书以生动描述和精彩案例,鲜活地介绍和回应了云南各民族的生态智慧,这是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和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建设的智慧贡献。全书不仅采用严谨的科学词语分析、精湛的文学语言陈述、真挚的散文情感描绘,而且还配备了大量的精美图片和生动故事,更让读者在赏心悦目中感受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在潜移默化中凸显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教育性和投身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激励性。

  ——西南林业大学教授王传发

 

  该书首次从四个维度,全面系统地回答了“什么是世界花园”“世界花园里有什么”“怎样建设世界花园”。

  山水之美:云南独有的地理地貌,形成了多样的气候与自然景观,“十里不同天”的气候条件,是26个民族的世居家园。云岭大地的山山水水构成了世界花园的根基。

  生物多样性之美:云南独特的生态系统多样性,为种类繁多的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栖息环境。生物多样性构成了世界花园的缤纷内容。

  和谐之美:正是在各族儿女的精心守护与呵护之下,人们对自然心存敬畏,恪守“天人合一”的理念,各族人民守望相助,和衷共济,共同建设着生于斯长于斯的这方热土,云岭大地正生动地呈现着人与自然、人与人和谐共生之美。

  美美与共:云南充分利用优势,积极主动面向南亚东南亚地区,面向印度洋周边经济圈,成为对外开放的新高地。世界花园越来越展现着世界性的魅力与大美。美美与共是世界花园的长远愿景。

  该书在尾声部分升华了世界花园的未来方向——世界花园,是人与自然和谐共舞的约定。唯有平衡好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以及人类与其他生命体的关系,才能守护地球生命圈的共有家园—— 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云南省社科院研究员刘婷

 

  该书为世界人民了解云南、理解中国打开了一扇“生态之窗”,是描绘锦绣中华大美河山的云南画卷。

  该书以“七彩云南世界花园”为序章,提纲挈领地介绍了云南的地理环境、自然风光、资源优势、生物物种、生态文化等,为云南建设世界花园阐明了优势与机遇。以“天地有大美——世界花园彩云南”为尾声,进一步指出“天地有大美,大美在云南”,强调山水之美是建设世界花园的根基,生物多样性之美是建设世界花园的缤纷内容,和谐之美是建设世界花园的动力源泉,美美与共是建设世界花园的未来愿景。

  该书还是记录云南生态文明建设成效的生动教材。系统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不断完善,七彩云南好山好水好空气的美誉度持续提升,“世界花园”正在成为新时代云南的一张亮丽名片。

  该书也是对外传播美丽中国的精品力作。立足全球视野,把握时代脉搏,标题新颖有诗意,内容唯美有深度。借助COP15这一重要平台,表明我国“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决心和力量,同时向全世界证明中国有信心、有决心也有能力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为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云南省社科院副研究员张戈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