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理轩学习小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云理轩学习小组 >> 正文
从百年奋斗史中领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09:58:22  来源: 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

  执笔:中共怒江州委党校 姜富荣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100年的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人自觉肩负起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的历史使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经历了多次重大转折,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地化危机为机遇,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迎来了让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奋斗历史就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历史,是一部为了初心和使命而矢志不渝的历史。

  一、山河破碎,中国人渴望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

  中华民族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历史,创造了古代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曾经长时期走在世界前列,遥遥领先世界,对人类文明发展作出了了不可磨灭的重大贡献。但由于封建统治者故步自封,未能把握住历史发展的机遇,到了19世纪初已是落日的余晖,尤其是鸦片战争后,西方列强的入侵和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中国人民经历了战乱频仍,山河破碎,生灵涂炭、积贫积弱,民族任人欺凌、毫无尊严,人民饥寒交迫、民不聊生的悲惨命运。

  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几乎当时所有的西方帝国主义列强都侵略过我们,清政府几乎每次抗争都以失败告终,只要被打败就被迫签订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清政府推行“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宁赠友邦,不予家奴”的政策,使得老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从那时起,中国积贫积弱,中国是“待宰的肥羊”,中华民族几乎亡国灭种,经历了上百年的屈辱。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在苦难深重的旧中国,需要一种政治力量肩负起这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鸦片战争后,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为了走出山河破碎、亡国灭种的危机,无数仁人志士艰辛探索,办洋务、兴起义、搞变法、闹革命,各种力量次第登场亮相,不同的阶级、团体、组织进行了各种形式的探索与斗争,这些尝试都没有找到根本的解决出路,尽管轰轰烈烈,但最终都失败了。谁也没有把西方列强势力赶出中国,谁也没有改变中国人民被奴役的地位,谁都没有能够推动中国社会性质发生根本性变化。其根本原因就是没有科学的理论作指导,没有先进的阶级作基础,没有找到正确的道路,未能提出正确的纲领,没有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都未能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最终都失败了,终究未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重担落在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肩上。

  二、百年党史,镌刻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结合的过程中,1921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党的一大通过的纲领规定,党的奋斗目标是建立无产阶级专政,消灭阶级区分,实际上提出了实现共产主义的目标,最终实现中国人民和全人类的彻底解放。从建党伊始就旗帜鲜明地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奋斗目标。共产主义信仰如星火燎原燃遍了神州大地,一批批满怀热血与理想的共产党人义无反顾担负起带领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国家统一和人民解放、社会稳定,为实现人民幸福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根本政治前提这样一种历史使命。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经过艰辛探索,付出沉重代价,最终找到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进行了28年浴血奋战,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赢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政治前提。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人大胆探索并成功开辟适合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消灭了一切剥削阶级和剥削制度,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中国的繁荣富强、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美丽中国,为实现人民共同富裕和民族不断振兴不懈努力。为完成这一历史使命,党带领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新时代,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孕育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使历经苦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和使命,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在新时代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人一如既往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使人民生活更加富裕、更加美好、更加幸福,使中华民族更加繁荣、更加兴旺、更加强盛。我们党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进行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新时代焕发出勃勃生机。初心和使命像一条红线,始终贯穿在党和国家的全部理论和实践之中。

  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如何走出一条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这是一场异常艰辛曲折的探索,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在时代的激流中艰辛探索,不断吸取经验教训,一次又一次自我调整前行的步伐,最终找到一条适合中国国情正确的道路,并经实践反复证明其正确性和成功的独特优势,这条道路解决了我们国家和民族面临的历史性课题,不断焕发着蓬勃的生机活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更加自觉地、坚定不移地、与时俱进地走好这条正确的道路,这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史中最重要的宝贵财富。

  三、学习党史,更好激发全党积极践行初心使命

  百年奋斗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永远铭记初心,牢记使命,就能无坚不摧,无往而不胜,就能够经受住一次次挫折的考验而又一次次奋起。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奋斗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的奋斗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历史是一面镜子,它能真实映照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是我们领悟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

  回望百年党史,面对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的白色恐怖,中国共产党人靠信仰的力量和初心使命开辟了土地革命,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面对1934年反围剿斗争的失败进行战略转移,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理想高于天,靠信仰的力量和初心使命走完了二万五千里长征,实现了战略大转移;面对日本帝国主义妄图侵略全中国,中国共产党人靠信仰的力量和初心使命唤醒了全民族的伟大觉醒,促进了全民族抗战局面的形成,成为反侵略斗争的中流砥柱;面对一穷二白、满目疮痍、百废待兴的新中国,中国共产党人靠信仰的力量和初心使命凝聚了建设社会主义的磅礴力量,豪情万丈地投身建设新中国的伟大斗争;面对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的严峻挑战,中国共产党人靠信仰的力量和初心使命再一次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无穷魅力”。学好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我们就能够进一步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找到根基,就能自觉做理想和信念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坚守初心和使命,更好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美国著名学者费正清曾经认为,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年代创造了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革命奇迹”,在新中国成立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又创造了令世界为之震惊的“发展奇迹”。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辉历程中,以无可争议的成功揭示了“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样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我们才能深刻认识到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才能使广大党员进一步加深对“四个意识”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指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依据和思想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支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从而进一步强化党的宗旨意识,更好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

  历史反复证明,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历经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困难,迎来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靠的是信仰的力量支撑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去奋斗,为践行初心和使命去实干。“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接近目标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只有在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实践中,才能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伟大使命。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