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原创】解决中国前途命运问题的正确选择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5日 16:53:36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欧黎明 中共云南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中,高度评价了辛亥革命的历史贡献和历史地位,指出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政府,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拉开了“近代以来中国发生的深刻社会变革的序幕”。辛亥革命“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探索了道路”。同时,习近平总书记也深刻地指出:“由于历史进程和社会条件的制约,由于没有找到解决中国前途命运问题的正确道路和领导力量,辛亥革命没有改变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境遇,没有完成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

  坚强领导力量来自中国共产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强力量,这个坚强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

  因为有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在凶残的敌人面前,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过长期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斗争,成功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道路,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因为有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消灭一切剥削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

  因为有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我们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实行了改革开放,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全面迈向现代化,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因为有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是指引中国人民砥砺前行,阔步前进的磅礴力量,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不竭动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必然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时深刻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是最根本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这条道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探索拯救中华民族于灾难和水火,成为中国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上下求索的艰难选择。中国共产党诞生以后,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开创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道路,为中华民族的翻身解放、建设发展、改革创新指明了正确的方向。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面对武装到牙齿的强大敌人,面对教条主义的干扰和无端责难,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不畏艰险、不怕困难,坚持真理,力排众议,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探索出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道路,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新中国。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在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人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英雄气概,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走出了一条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道路。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深刻揭示社会主义本质,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着力抓好重大制度创新,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事实雄辩地证明,作为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得通、走得对、走得好。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