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博览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文史博览 >> 正文
【原创】播乐“九五”起义:伟大建党精神的英勇实践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5日 16:01: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沾益播乐“九五”起义纪念碑

 

  作者 阮兴元 曲靖市沾益区史志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铭记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辈,永远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努力为人民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1948年9月5日,中共云南地方组织在曲靖市沾益区播乐乡领导组织的“九五”起义,是党领导滇东北革命斗争的一项壮举。革命先辈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在沾益实践了伟大的建党精神。

  长征播下革命火种

  曲靖市沾益区是珠江的发源地,属革命老区(县)。1928年,沾益播乐乡人温培群在“五四”新文化运动民主、科学的影响下,联合当地进步人士在当时的泽济乡小偏山村的关帝庙里创办了新式教育的偏山小学。1930年,温培群在建新村,创办了能容纳600余人入学的播乐两级小学,提出“读书、拓荒、播乐”的办学口号。

  1935年4月和1936年4月,中央红军和红二、红六军团,在长征中先后两次途经沾益的100余个自然村,行程230余公里,在沾益各族人民心中播下了革命的火种,推动了马列主义在沾益的传播,为以后党在沾益领导的武装斗争打下了坚实基础。

  1935年4月25日,中央红军长征路过播乐地区,在乐利村宿营。当晚,红军首长王首道派战士到播乐小学将校长温培群和其他7名师生请去驻地谈话,询问当地情况,向他们宣传抗日救国的道理和共产党的主张,鼓励他们办好学校,培养人才,并送给他们《土地问题》《国际纲领》《读书方法》等革命书籍。红军还在学校围墙上写下了“欢迎先进的劳动知识分子加入中国共产党!”“取缔法西斯教育!”等标语。红军的言行,在师生中播下了革命的火种。

  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军悍然发动七七事变,全民族抗战由此爆发。中共云南省工委派沾益籍共产党员樊子诚,到播乐小学开展革命活动,建立农村革命据点。1938年秋,樊子诚在师生中发展了4名党员,成立了中共播乐小学支部,这是沾益县的第一个党组织。在樊子诚和温培群等人的共同努力下,于1939年秋创建了县立播乐初级中学,提出了“教育生产化,学校社会化,思想革命化,行动纪律化”的新办学思想。1947年,为建立党的地下联络站,进一步发展革命力量,又开办了播乐中学的分校——黑老湾分校。在“九五”起义爆发的前一年,播中师生利用体育课秘密进行军事训练,为武装起义作积极的准备。

  “九五”播乐起义纪念馆

  护校斗争

  1945年,为加强党对以播乐为中心的滇东北地区革命据点的领导,在播乐中学成立了中共沾益特别支部,由中共云南省工委直接领导。1946年8月,中共云南省工委将沾益播乐中学特支改组为沾宣平曲中心县委,加强对沾益、宣威、平彝(今富源)、曲靖4个县党的领导工作。1947年,在党领导下建立了党的外围组织“农民解放社”和地下交通工作站,在农村中发展党员20多人,在学生中发展党员80多人,在沾益、富源、宣威、曲靖等县建立了40余个革命据点。

  党在播乐中学进行的革命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让国民党沾益当局越来越恐惧。1947年末,以时任沾益县参议长张允铭为首的国民党反动分子企图组织对学校的破坏活动,向国民党沾益县党部密报了播乐中学的一些革命活动情况,要求县政府停发教育经费并逮捕进步师生,将该校并入龙华中学。针对国民党反动派妄图瓦解播乐中学,镇压革命的情况,党组织领导全体师生联合签名控告张允铭,组织“请愿团”,促成省政府下令调查并革职查办了张允铭,取得了护校斗争的胜利。

  “九五”起义

  在护校斗争胜利的推动下,播乐中学武装起义的条件日益成熟。自1947年开始,为适应革命形势发展需要,中共云南省工委先后派党员干部30余人前往播乐参加起义的准备工作,在干部、军事等方面进行充分准备。

  1948年7月,学校放暑假前,党组织在党员中进行了9月上旬起义的传达和部署,并布置学生利用暑假回家乡开展动员组织工作,教师党员则以“家庭访问”的名义,到各村去秘密指导起义的准备工作。

  1948年8月,中共云南省工委研究部署了播乐武装起义计划,决定由云南人民讨蒋自救军第一纵队第三支队开赴距播乐中学5公里的洒宇村,接应播乐起义,保证起义顺利进行。8月下旬,三支队突袭宣威宝山乡接应宝山起义后,于9月3日回师沾益播乐洒宇村与沾宣平曲中心县委联系。9月4日下午,三支队开进播乐中学。当天夜里,中心县委负责同志与三支队领导人在学校开会,根据省工委的指示,成立中共滇东临时工作委员会,研究起义事项,安排起义及随后的具体行动。

  1948年9月5日,播乐中学师生员工及附近农民武装570余人,在校园举行武装起义动员大会,宣布编队和配发枪支弹药,举行起义。当天下午4时许,国民党26军193师579团一个加强营及宣威县的地方常备队约600多人,向播乐中学发起进攻,用机枪向学校大门疯狂扫射。三支队迅速部署阻击,打退了敌人的多次进攻,经过3个多小时的激战,毙伤国民党军40余人。天黑后,起义部队主动转移。

  1949年2月,播乐起义队伍及沾益、宣威等地农民武装,从三支队分出部分人员组成云南人民讨蒋自救军永焜支队,后整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滇黔桂边区纵队第六支队,发展到3个主力团、3个护乡团、2个游击团、5个游击大队共1万余人,为云南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1982年以来,有关部门先后在播乐中学校园内建起了播乐“九五”起义纪念馆和“九五”起义革命烈士陵园。1998年,“九五”起义纪念馆被命名为云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九五”起义纪念址被公布为云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