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科动态 >> 正文
【原创】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推进林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5日 15:50:55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推进林产业高质量发展

——云南省社科专家为景谷县林产业发展献计献策

  在云景林纸生产车间调研

  云南理论网讯(记者 苏宇箫)10月19日,“云南省社科专家景谷行”调研组的社科专家学者走进云南云景林纸股份有限公司、景谷多上果汁饮品有限公司、云海烧箕洼原料林基地,调研景谷县林产业发展情况。

  景谷县山地、高原、盆地相间分布,气候湿热,独特的地理条件孕育了优质的森林资源,经过长期探索和发展,形成了较完善的林产工业体系。坐落于景谷县的云南云景林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景林纸”),是国内首批林浆纸一体化企业,也是云南省最大的生活用纸生产企业。

  了解纸品生产过程

  该企业在100多万亩的原料林基地,种植了思茅松、桉树等造纸原料树种,郁郁葱葱,长势喜人。走进生产车间,机械隆隆作响,工人繁忙,成品纸一摞摞整齐摆放,等待运入市场。专家学者到云景林纸原料林基地、生产管理中心、浆纸生产线实地察看,听取公司基本情况、生产经营、“双百”产业项目推进等情况汇报。

  调研组的部分专家已不是第一次来到这里,对这家本土企业有着不解的缘分和情感。云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建华说:“再次来到云景林纸,公司工作环境更好了,还探索出以林促纸、以纸养林、林纸结合的可复制、可持续绿色发展路子,让人非常欣慰。对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直观的感受。”

  在原料林基地调研

  据介绍,云景林纸在国内率先探索实施“林浆纸一体化”,把原料林基地作为“第一车间”,在保障原料供应的同时保护了天然林,以产业带动农户植树造林,形成良性循环发展,景谷县森林覆盖率由公司成立之初的62%提高到目前的80.69%,深入践行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生态效益有效转化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组培中心调研

  经过走访调研,专家们肯定了公司的发展成效,并针对存在问题,建议云景林纸要对已经生产出的多个品类生活用纸,提升产品附加值,研发如环保塑料袋、纸杯、尿不湿等多样化产品;要注重观念、技术、管理创新,分析研判技术改造是否适应产能需求;要继续重视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可持续发展之路;要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市场影响力,突破市场瓶颈。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