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博览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文史博览 >> 正文
【原创】春城朱槿艳重阳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 17:42: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云南理论网  耿 嘉  文/图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

  连日的乍阴细雨,正应了李清照《行香子》所吟唱的:

  渐一番风,

  一番雨,

  一番凉。

  不过,连日的春城,正举行世界性的生物多样性盛会——《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媒体竞相呈现云岭大地“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的生机美妙。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为迎接盛会,编著出版的一部展示云南生物多样性物种之美、天地之美、保护建设之类的专著,就以“世界花园彩云南”为名。本书的序章“七彩云南 世界花园”说:

  云南是“世界园林之母”。在云南,一年到头,万紫千红花不谢,花香四季飘满堂。优越的气候条件使400多种花卉在昆明绽开……全球范围内很多知名的花卉品类都源自云南,如欧洲几乎所有的园艺花卉都来自云南。

  其实,七彩云南能赢得“世界花园”之誉,既源于天赐的地理气候,更得益于千百年来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智慧。且以今日重阳而言,翻阅此际诗篇,如以花来论,唐宋元明清的南北诗人所咏,差不多只有菊花,还有就是应节的茱萸、桂花。白居易在《重阳席上赋白菊》诗说感叹:

  满园花菊郁金黄,

  中有孤从色似霜。

  还似今朝歌酒席,

  白头翁入少年场。

  赵嘏的《重阳》诗,也写:

  节逢重九海门外,

  家在五湖烟水东。

  还向秋山觅诗句,

  伴僧吟对菊花风。

  到宋朝,陆游的《重阳》,还是只能吟唱:

  照江丹叶一林霜,

  折得黄花更断肠。

  商略此时须痛饮,

  细腰宫畔过重阳。

  易安居士在“佳节又重阳”之际写下的另一首词中,让我们看到,伴她独饮“醉花阴”的,也只有菊花:

  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销金兽。佳节又重阳,玉枕纱厨,半夜凉初透。

  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

  刘辰翁的《重阳》诗有所增加,但也就是在黄菊之外,说到了茱萸、桂花:

  风流九日胜前期,

  谁把茱萸压桂枝。

  天地尽从骚国老,

  风烟何似蒋陵时。

  故人四海知谁健,

  白发黄花总奈吹。

  满座衣冠陈迹远,

  明年复忆去年诗。

  明朝赵完璧的《重阳》,还是菊花依旧:

  佳节际重阳,

  西风野日黄。

  鸣鸿云外度,

  细菊目前香。

  遣兴诗从拙,

  冲愁酒放狂。

  独醒还独醉,

  尘俗默低昂。

  到了近代,秋瑾的 《重阳志感》,也还是只能从菊说起:

  容易东篱菊绽黄,

  却教风雨误重阳。

  无端身世茫茫感,

  独上高楼一举觞。

  今天的春城昆明,各色菊花,则只是金秋时节照样万紫千红花争艳中的一种。就像日新中路润城前的小游园,四时花不断,逢节常翻新。近来又是数种花卉成片积堆、斗艳争奇。其中的重瓣朱槿,虽然也属木槿,但完全不是古人所认知的“木槿也,朝花暮落”(《说文》),“其为花也,色甚鲜丽,迎晨而荣,日中则衰,至夕而零”(晋苏彦诗序),而是“自二月开花,至中冬即歇。其花深红色,五出,大如蜀葵,有蕊一条,长于花叶,上缀金屑,日光所铄,疑若焰生”(《全芳备祖》)。在小园中驻足欣赏“不似春光,胜似春光”的“槿艳繁开照日红”盛状,只能在叹服不愧有“朱槿牡丹”别名的同时,感叹“红葩紫蒂,翠叶素茎”的重瓣朱槿

  烈焰增秋艳,

  红唇翠叶中。

  牡丹宜自愧,

  未敢笑西风。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