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调研基地
【原创】助力COP15 西南林业大学生态文明教育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1日 20:03: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一阶段会议于10月11日至15日在云南昆明召开。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西南林业大学做了大量生态文明教育活动,为学习生物多样性知识、传播生态文明观念、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营造的良好氛围,探索学校开展自然教育的新形式,努力打造培育大学生生态文明观的品牌项目。

  西南林业大学是我国西部地区唯一独立设置的林业本科院校,学校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努力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要求,贯彻落实打好世界一流“三张牌”的决策部署,在生态文明教育方面做了大量实践工作,成为了云南省生态文明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基地、全国自然教育学校、“中国人与生物圈”自然教育志愿者联盟高校、全国林业科普基地、云南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云南省科普教育基地等。地理与生态旅游学院依托专业优势、凸显旅游特色,注重从红色文化中汲取力量,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构筑“红”为底色、“绿”为特色的自然教育体系。2018年3月,西南林业大学地理与生态旅游学院成立“研学旅行与自然教育研究中心”,此外,相应成立了学生社团“西南林业大学研学旅行与自然教育协会”。同年10月,联合学校团委成功申报到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平台“研学旅行与自然教育示范平台”。

  目前已经举办3期“COP15少年生物多样性西林校园行”活动,共有140余名小学生参加。活动由研学旅行与自然教育研究中心设计,在校大学生作为志愿者协助。

  活动由校园生物多样性趣味定向赛、校园声音地图、标本馆参观三个部分组成。趣味定向赛结合西南林业大学的特色植物,设计了我的名字、七巧板寻宝、送鸡毛信、植物连连看及寻找一个“它”等游戏,参赛团队通过定向地图,找到打卡点、完成游戏任务后才能继续下一个游戏点,根据任务完成时间确定获胜队伍。校园声音地图根据《西南林业大学校园鸟类》《西南林业大学校园树种汇编》等进行手绘设计,将常见、优势鸟类及常见、显见树种让参与者进行观察及学习,设计科学性的观测表格,让参与者学到生物多样性知识。

  学校多个学院和机构,共同开展了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自然教育培训和自然教育科普志愿者团队建设。吸引了全校旅游管理、地理科学、越南语、材料科学、园林、森林保护、环境设计等二十多个专业的六十五名本科生、研究生参与。培训通过校园自然教育体验、自然教育基础、自然教育活动与设计、自然创作、如何在自然保护区开展自然教育以及自然教育安全急救等6个模块进行。

  参与官渡区组织部组织的后所“党耀青年心•先锋伴成长”青少年活动。活动共开展了30余次。包括了后所社区青少年服务先锋课堂、后所社区生态先锋宣传实践活动、后所社区青少年红色先锋研学活动等。

 

  此外,还举办了“苍山寻宝记”的自然教育活动,带领中小学学生们实地观察苍山是怎么形成的、苍山有什么奇妙的生物、苍山有什么世居民族以及团队协作和领导力课程。学生在两天的自然教育活动中,表现出了极强的热情、专注、团队合作的精神风貌,学生纷纷表示又好玩又学到了很多知识,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 沈艳)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