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21年 >> 第4期 >> 正文
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三力”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8日 11:10:43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作者 钱素华 中共云南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育部教授(二级)

  钱秉毅 云南省图书馆副研究馆员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领导干部必须提高“政治三力”,正确判断当前国内外形势,准确把握我们面临的各种问题,确保“十四五”乃至更远发展的实现。

  提高政治判断力。提高政治判断力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要求:“做到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善于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坚持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政治判断力要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国家政治安全最根本的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和领导地位,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判断力,就必须时刻绷紧党和国家政治安全这根关键弦,不可麻痹大意,不断增强政治敏感性和鉴别力,要随时强化维护党、维护国家的政治自觉和政权意识,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决维护国家和民族的利益。政治判断力要以人民为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我们做任何事情都不能违背人民的意愿和人民的利益。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和人民是鱼和水的关系,以人民的利益为最大利益,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判断力,就要考验其当官从政“为了谁”,制定任何政策都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不能有任何违背人民利益的事情。“我们党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政党,一切工作的成败得失要由人民群众来检验,以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根本标准,”也就是讲不讲政治的标准。政治判断力必须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的发展历史和改革开放的成就都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才能使中国人民“富起来”,使中国“强起来”,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提高政治领悟力。先学深学透然后才能悟明白,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贯穿其中的政治立场、政治观点和政治方法,深入学习党的历史、党的理论,领悟其中的精神要义,并且在学习中深入思考、不要人云亦云,才能收获真知灼见。领导干部只有具备较强的政治领悟力,才会真正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正确的政治立场,才能科学把握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战略意图,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时不糊涂,善于甄别各种错误思潮、错误观点,在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上弄明白、搞清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提高政治执行力。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经常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不掉队、不走偏,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各级领导干部在具体执行中不搞形式主义,克服官僚主义,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精神。同时在执行中要敢于直面问题,抵制不作为即不犯错的思想,强化责任意识,勇于担当作为,坚决把党中央精神和上级指示落实到位。坚决防止各种形式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不执行”“乱执行”“慢执行”“假执行”。

  (责任编辑 沈 艳)  

2021年第4期《社会主义论坛》“思想新语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