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21年 >> 第4期 >> 正文
充分运用当地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8日 11:10:43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作者 阮兴元 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史志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关于建设和发展红色文化的重要论述,为我们挖掘好红色文化、发扬好红色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提供了思想上理论上实践上的指南。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在“四史”学习教育中,要充分利用好当地的红色资源,传承好当地既有的红色基因,以史怡情、以史培德、以史铸魂,学以致用、以学促用,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传统,激励广大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奋勇投身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之中。

  珠江的发源地曲靖市沾益区,是全国革命老区(县)之一,红军长征曾两过沾益。沾益区党组织成立较早,党的活动范围较大,革命底蕴深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谱写了“九五”播乐起义、边纵六支队武装斗争等光辉历史。全区主要的革命遗址有9处。

  多年来,沾益全区上下坚持全面保护、规范管理、合理利用原则,充分发挥红色资源在传承革命精神、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依托旧迹,深挖红色故事,推陈出新,由知名作家系统研究沾益卡郎的抗战歌曲《在太行山上》词作者桂涛声旧居旧事旧史,出版了人物传记《歌者涛声》。发掘在沾益新发村一家三代守护红军烈士墓的杜正云事迹,申报表彰其为全国道德模范,以他为故事原型制作发行了红色教育片《杜鹃花红》。用好红色馆线,大力组织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家乡教育,在各纪念碑和烈士墓,沾益区委、区政府在重要节点统一组织祭奠活动,许多单位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在红军长征的路线上,各级各部门适时发起“不忘初心,重走红军长征路”和“重拾长征精神,励志前行”等主题宣传学习教育活动。

  当前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沾益区委进一步提出,对革命遗址保护与利用并重,相关党史资料整理与研究同步,结合云南省“十四五”规划制定全面、科学、周密的保护和开发建设规划,着眼于构建“红色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就各类革命遗址遗迹的维护修缮,革命文物的收集整理、研究考证、合理利用等进行统筹安排,进一步加强红色文化资源的研究开发、宣传利用工作,努力把沾益区积淀深厚的红色基因传承得更深更远。如对玉林山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纵队第六支队烈士纪念园,在城市建设规划中进行了专项保护。有效整合宣传、党史研究、退役军人事务、文物管理和教育部门等职能,以保护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方式,加大对各类革命遗址遗迹的保护力度。同时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不断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中共云南省委要求,要紧密联系实际,创新方式方法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沾益区委宣传部、区委党史研究室、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等职能部门深入挖掘整理沾益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弘扬光荣革命传统,赓续红色基因,筑牢党史教育阵地。将革命遗址保护和利用工作列为重点工作,积极争取和创造条件,力争把全区的红色遗址建设成为全区党员干部开展“四史”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课堂,引导和发动机关、企事业、学校等单位和团体,开展“担当作为办实事、奋勇争先开新局”实践活动,利用好本地红色资源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助推各项具体工作深入落实。

  (责任编辑 郭笑笙)  

2021年第4期《社会主义论坛》“工作研究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