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21年 >> 第4期 >> 正文
夯实南涧“红色堡垒”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8日 11:10:43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作者 吉向阳 中共云南省南涧彝族自治县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云南省南涧彝族自治县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导向,探索出抓基层党建“六个二”工作思路,不断夯实无量山“红色堡垒”。

  培根铸魂强引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组织是‘形’,思想是‘魂’。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既要‘造形’,更要‘铸魂’。”南涧县高度重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将毫不松懈地抓好“两个学习”作为党员铸魂的重要举措。一是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员的终身课题。以“三强化三促进”精细布局、“三学习三提高”武装头脑、“三聚焦三查摆”剖析问题、“三结合三推动”守正创新,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开展“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活动,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二是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坚持将学习作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常态化开展教育培训;全覆盖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村(居)民小组党支部书记开展全员轮训,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回引人才等进行分类培训;在疫情期间创新通过大理“党建云”视频系统开展线上培训12场次参训7760余人次,做到疫情防控不停学。三是借助优势资源推进各类培训。抓住清华大学定点帮扶南涧契机,借助清华教育资源优势,以“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累计培训达2700余人次。其中,实施“百名支书进清华”,实现全县81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清华培训全覆盖。依托清华帮扶和沪滇协作,实施“百名支书进名校、千名支委集中训、万名党员进党校”“百千万”培训工程,下好乡村振兴队伍建设“先手棋”。

  强基固本强堡垒。“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南涧县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统筹推进“双整百千”四级联创。围绕“五个基本”,抓细抓实党支部规范化建设,2020年底,全县818个党(总)支部全面完成达标创建。在全县所有党支部全面推开“智慧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基层党建更加规范、高效、智慧。打造“一点三线”无量山党建示范带。与清华大学开展“校县共建”,深化打造以南涧镇城区、公郎线、小湾线、樱花谷线为重点的“一点三线”无量山党建示范带,打造了一批班子建设好、产业发展好、人居环境好、社会治理好、作用发挥好的“五好”基层党组织。创新推行基层党建“1+4”工作法。构建乡村组一个指导体系,运用分析研判、参与活动、述职述责、考核评价四项工作机制,对农村基层党组织全覆盖开展一对一指导,着力补齐农村基层党建短板。抓实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由县级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全覆盖一对一联系,以“一村一策”“一支部一对策”对症下药开展集中整顿,实现由软弱涣散向凝心聚力转变;扎实开展抓党建促农村宗教治理工作,多措并举加强基层组织队伍建设。全面深化“领头雁”培养工程,扎实开展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专项行动,组建8个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储备后备力量,大力实施村(社区)干部能力素质和学历水平提升行动,实施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计划;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进一步选优配强村(社区)干部。

  南涧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上级党组织和群众满意为标尺,在全县中心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一线争先锋、勇担当。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以实干实绩赢得了上级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认可,提升了本领,促进了党建水平、工作能力“两个提高”,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互促共融。

  (责任编辑 余国鹏) 

2021年第4期《社会主义论坛》“工作研究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