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库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理论文库 >> 正文
【原创】汲取奋进力量的历史教材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8日 09:51:39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黄小军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日前,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日报社共同编著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成就展1921-2021》一书,如期与广大读者见面。通过本书,我们可以充分感悟到,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云南所走过的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所取得的感天动地的辉煌成就,所积累的弥足珍贵的经验启示。

  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贯穿始终的主题主线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成就催人奋进。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本书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贯穿始终的主题主线,是云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献礼图书,是云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载体。本书详细描述了在党的光辉照耀下,云岭大地铺展出栉风沐雨、波澜壮阔、气势磅礴的恢弘画卷,实现了伟大的历史性跨越,取得了辉煌的历史性成就;在党的光辉照耀下,云岭儿女披荆斩棘、风雨兼程、破浪前进,同全国人民共同奋斗,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通过阅读本书,让我们更加深刻领悟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砥砺奋斗的初心使命。

  以党的百年奋斗作为厚重翔实的精彩内容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本书以时间为轴,分为4个篇章。第一篇章“浴血奋斗:为云南解放而斗争”,讲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饱受苦难的云南各族人民翻身得解放,改变了受剥削受压迫的屈辱命运,真正成为了国家、社会和自己的主人;第二篇章“改天换地:走上社会主义康庄大道”,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云南各族人民完成了有史以来最伟大最深刻的社会变革,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走上了社会主义康庄大道,开启了边疆民族地区社会主义建设的光辉历程;第三篇章“日新月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云南实践”,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云南各族人民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推动当代云南发展进步,使得彩云之南绽放出日新月异的时代风采;第四篇章“跨越发展:奋力谱写中国梦的云南篇章”,描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云南各族人民迈进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告别困扰千百年的绝对贫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闯出了一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本书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充分展示了百年沧桑巨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充分展示了在党的领导下云南百年来各个历史阶段的重大事件、重要成就,读来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全面反映我们党的光荣历史和带领云南取得的辉煌成就

  本书借助大量珍贵翔实的史料,以文字勾勒为线索,以档案文献、照片影像为主要素材,整体风格庄重、大气,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地展现了从烽火连天的革命战争年代到激情燃烧的建设时期,从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到砥砺奋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带领云南各族人民百年走过的不懈奋斗、不怕牺牲、为民造福、自身建设的壮阔历程,浓墨重彩地反映了我们党的光荣历史和带领云南取得的辉煌成就。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份份翔实的图表资料、一个个生动的场景再现,呈现了老一辈革命家和党的领导集体的丰功伟绩,讲述了无数革命英烈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描绘了千千万万普通党员奋斗奉献的群英谱,展示了边疆人民心向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深厚感情和自觉行动。通过阅读本书,使我们始终铭记,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让云南各族人民翻身解放、真正当家作主,带领云南各族人民走上社会主义康庄大道,全省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基础设施实现历史性突破,民生保障水平大幅度提升,边疆各族人民过上了富足的小康生活。

  一百年砥砺奋进铸辉煌,新征程云岭大地写华章。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自觉将党和国家的发展与自身的职责使命有机结合起来,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更加饱满的激情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去,为擘画更加美好灿烂的云南新华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