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库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理论文库 >> 正文
【原创】抒写百年巨变千年跨越的壮美篇章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8日 09:51:39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杨 季 中共云南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日报社编著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成就展1921-2021》一书,这是反映中国共产党云南历史的一部鲜活教材,是云南党史学习教育的又一重大成果。充分展现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云南人民经过艰苦奋斗,实现了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大踏步赶上时代的历史性跨越,这是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云南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

  书写党领导云南人民实现历史性跨越的壮丽诗篇

  该书以“党的光辉照边疆”开篇,指出百年来云南的沧桑巨变,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全书以时间为轴线,鲜活呈现了云南人民在党的光辉照耀下,在革命、建设、发展各个时期取得的辉煌成就、实现的历史性跨越。

  该书以“边疆人民心向党”收束,指出一百年来云南各族人民翻身得解放,告别绝对贫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各族人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用鲜血和汗水、勤劳和智慧奋斗出来的。在新征程中,云南人民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擘画的蓝图,以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自觉,昂首阔步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该书通篇贯通了“坚持党的领导”这一主题主线,深刻揭示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云南翻天覆地的变化”的历史必然。

  描绘云南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发展的壮美画卷

  该书秉持大历史观,把云南党史放到中国共产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大背景下,以云岭大地为纸,以党领导云南人民在革命、建设、发展各个时期取得的伟大成就为墨,用“浴血奋斗:为云南解放而斗争”“改天换地:走向社会主义康庄大道”“日新月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云南实践”“跨越发展:奋力谱写中国梦的云南篇章”四个篇章,描绘出一幅幅鲜活的画面,连接成云南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不懈奋斗的壮美画卷,鲜活呈现了云南百年来的光辉历史。

  该书还通过对比云南百年沧桑巨变,进行跨越时空的对话,用百年前后的图片对比,直观鲜活地叙述了“从衣不蔽体到追求时尚、从食不果腹到丰衣足食、从土阶茅屋到安居梦圆、从人背马驮到高铁纵横、从目不识丁到书声琅琅、从生死无医到生命至上、从一穷二白到创新发展、从刀耕火种到现代农业、从偏远封闭到通江达海、从蹒跚起步到世界第二、从破旧落后到日新月异、从灾难深重到富民强省”12个方面突出变化,将历史与现实连接贯通,凸显了党领导云南人民取得的百年巨变、创造的百年辉煌。

  该书用丰富的历史图片,辅以精简的文字表述,多层次谱写中国共产党云南历史的宏阔图景,生动记述了中国共产党云南地方组织的建立、红军长征过云南、“一二·一运动”、云南全境解放、社会主义改造、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历史进程;展现了王复生、李鑫、吴澄、李国柱、王德三、罗炳辉、艾思奇、聂耳、杨善洲、高德荣、杜富国、朱有勇、张桂梅等英雄模范的先进事迹;刻画了老山精神、西畴精神、杨善洲精神、伟大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云岭精神,用云南实践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制度优势,激励云岭儿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擘画云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

  该书用专章叙述了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系统回顾总结了云南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一个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四个突出特点”“四个方面重点工作”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着力推进“八大重点产业”等方面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总结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民主政治建设、国家西南安全屏障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稳步迈进。

  该书以云南“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为蓝本,描绘了云南“十四五”时期“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达到新水平、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建设取得新进展、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边疆治理能力实现新提升”的发展目标,展望了2035年“一个基本实现”“一个达到中位”“三个全面建成”的远景目标,擘画了阔步新时代、奋进新征程、铸就新辉煌、创造新生活的宏伟蓝图。

  该书倾注了编撰者大量心血,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党史学习宣传教育之作,主题主线明确、观点权威透彻、图文资料翔实、叙述脉络清晰,值得广大党员干部、青年学生、社会大众学习研究。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