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21年 >> 第4期 >> 正文
做好理论宣传意识形态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6日 18:04:04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作者 吴清泉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闻舆论工作是上层建筑、意识形态的重要组成部分”。云南日报理论评论部(下称“云报理评部”)负责的理论宣传平台,是重要的宣传版块,在多年的传承与创新中,不仅打造出云南日报的理论宣传品牌,也始终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断筑牢意识形态大堤。

  云报理评部负责理论版面《理论纵横》《调查研究》《文史哲》,杂志《社会主义论坛》月刊和微信公众号,云南理论网及新浪微博的运维。通过有计划地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学习讨论,不断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不断强化报刊网络理论评论宣传阵地建设管理。既锤炼编辑记者的意识形态底线思维、阵地意识和传播能力,又着力打造传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理论评论宣传全媒体阵地。形成了内筑牢职工思想防控大堤、外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的双推进良性格局。

  严守底线,安全把控尽职尽责

  云报理评部一直高度重视意识形态的安全和底线,严防严控,从根源抓起,从细处着力。一是强化学习。云报理评部结合每月的党支部学习、业务学习和选题策划会等,及时研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重要活动的讲话精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的相关部署,最新宣传工作要求,把意识形态方面的底线思维贯穿到学习的全过程和内容的各方面,让每名编辑记者知底线、明方向、提能力、懂政策。二是制度保障。云报理评部严格按云南日报采编出版要求,制定实施符合部门实际的版面出版流程、三审三校等制度,对版面、刊物、网站等的出版安全进行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线覆盖、不留空白的制度保障。三是严格执行。依托云南日报采编系统实行全流程可追溯的责任倒逼,采取全过程交叉把关,多人防控的多重执行方法,确保出版流程每一个环节都执行到位。

  严格对标,阵地建设再上新阶

  只有不断强化阵地建设,才能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中占领主场,发出主基调,唱响主旋律。云报理评部整合资源,从阵地质量提升、阵地生产力整合、阵地影响力扩大等多个维度,不断向纵深进行探索,阵地建设再上新台阶。

  通过改版着力提升阵地质量。多年来,云报理评部一直对理论宣传全媒体平台进行有针对性和突破性的建设和改版。在办好现有报、刊和云南理论网、微博的基础上,继续推出社会主义论坛微信公众号,进一步扩大阵地。最近,在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指导下,《社会主义论坛》按照寻标对标达标创标,打造一流政治理论刊物的要求,以《求是》杂志为标杆,提出了全新改版的方案设计。云南理论网于2020年10月26日全新改版上线,改版全面对标“求是网”,重新安排布局各板块,突出特色栏目,同时增设了“日新月议”“理论融媒体”等新栏目。

  整合阵地生产力,构建全媒体内容生产流程机制。今年以来,云报理评部再次整合理论宣传资源和发稿平台,不断优化发稿流程,适应时代发展,向移动端、网站端等新媒体阵地倾斜。在内容方面,面对融媒体新格局,既要保证理论文章观点完整阐述到位,保护作者积极性以保障稿源,又要实现内容大众化、网络化,对此,云报理评部形成了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产、多产品形态、多渠道发布的生产机制。如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云南省委共同主办的“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理论研讨会”后,选取质量很高的理论文章在报纸上精编摘登;在《社会主义论坛》上成规模刊发9篇;在云南理论网上编发相对更加完整的深读版,成为可以收藏的资料性文稿;同时,把文章中网民最关注、最有现实性、实践性和指导性的一两个观点和内容剔出来,分段化、碎片化、信息化处理成“学习小卡片”类的新媒体产品及时推出,如微信海报,制作视频产品。

  在约稿方面也随之发生变化,如《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一出,就立即与作者对接,于第二天及时编发了反响与畅谈内容的短小精彩的感想类专题。随后又约请作者撰写系列深度理论文章。这样,同一个内容、同一位作者,根据发布平台不同,时效不同,受众不同,进行深挖浅出,形成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多点开花、相互引流的新机制和新格局。

  线上线下联动,理论实际结合,生动践行“将论文写在大地上”的理论“四力”精神,不断扩大阵地影响力。云报理评部积极主动参与各级各单位组织的理论研讨、学习交流和联合调研等活动,梳理整合来自各方的学习交流成果。同时积极策划选题,通过与党校、社科院、社科联等相关理论机构召开理论研讨、论坛等形式,形成了线上线下联动,既为理论宣传积累丰富的稿件资源、作者资源,也在各理论战线、基层一线树起了云南日报理论评论的品牌形象和影响力。

  2020年,云报理评部先后到大理白族自治州、昆明市晋宁区等调研基地进行深入调研并组织刊发调研成果,充分体现理论对实践的指导,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通过采写新闻与理论相结合,思考与实践互促进的内容,一篇篇写在大地上的论文,带着泥土芬芳,鲜活生动,及时用理论回应云南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的各种现实问题,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调研成果《聚焦五大振兴 筑梦小康大理》《开展“六大一微”活动 锻造过硬宣传铁军》《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等在杂志和报纸同步刊载。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研究宣传好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云南光荣的革命传统,讲好百年动人故事,展示好百年来实现“三个伟大飞跃”的辉煌成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云南实际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方式。

  主动引领,内容传播创新出彩

  抢抓重大宣传节点、时点和热点,精准策划、浓墨重彩、及时推出成系列、成规模的理论阐释文章、评论言论和历史文献稿件。

  2020年,云报理评部以每周3个理论版(《理论纵横》《调查研究》《文史哲》)的版面设置,与《社会主义论坛》月刊、云南理论网共同构成报刊网络并重的理论宣传格局,扎实做好理论宣传工作。配合做好高端理论活动,2020年10月26日和11月4日《理论纵横》专版编发了“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理论研讨会”主旨发言摘登(上、下)获得国内、业内理论界高度关注。

  《文史哲》结合重要历史节点进行“四史”宣传。如配合云南解放70周年纪念日,纪念抗美援朝七十周年,组织刊发《云南人民支援抗美援朝》《云南陆军讲武堂与抗美援朝》等文章。配合重要时政活动,在党和国家领导人考察西南联大旧址期间,组织刊发《云南对西南联大的滋养》文章。对抗击疫情进行宣传,组织刊发《历史档案中的近代云南瘟疫防控》(上、下)、《抗战时期的云南霍乱防控》(上、下)、《明清时期的云南中医药瘟疫防控》(上、下)等文章。

  《社会主义论坛》杂志注重宣传策划,精心打造“重要文稿”“特别策划”“专题调研”“理论辅导”等栏目,更显论坛特色。分别组织了“深入学习贯彻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加快推进‘双十’重大工程和‘四个一百’重点项目建设”“凝聚各方力量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最后总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学习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特别策划,组织了来自全国、全省各地的质量较高的文章。

  云南理论网开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现代化产业体系云南怎么建”“学习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等专栏、专题。开展“抗战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等网上理论宣传。2020年1月至11月,云南理论网共发布稿件4141篇,其中原创稿件428篇。“滇云理论汇”共推出8期重点策划,内容包括“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人民战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一、二、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重大主题,这些工作获得了省委网信办和省委宣传部的认可。

  (责任编辑 龙敏飞) 

2021年第4期《社会主义论坛》“工作研究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