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21年 >> 第4期 >> 正文
运用红色资源 凝聚精神力量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6日 18:04:04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作者 黄 晨 中共云南省昆明市委党校科研处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党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不断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做到在复杂形势面前不迷航、在艰巨斗争面前不退缩。要通过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云南有丰富的红色资源,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充分挖掘好革命遗址,运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生动素材,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汇聚蓬勃精神力量。

  云南红色资源蕴含的精神内涵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云南各族人民进行了长期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云南全省各地留下了大量珍贵的革命遗址。据云南省委革命遗址普查工作领导小组普查数据,云南省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革命遗址1903个,遗址总数位居全国前十,数量众多且内涵丰富。它们包括党的重要机构旧址,重要党史人物的故居、旧居、活动地,重要事件、重大战役战斗遗址,具有重要影响的革命烈士事迹发生地或墓地等,也包括新中国成立后兴建的内容涉及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各类纪念馆、展览馆等纪念设施,以及能够反映革命时期党的重要历史活动、进程、思想、文化的各类遗址遗迹等。挖掘利用革命遗址,传承红色革命基因,首先必须科学把握蕴含在其中的深厚精神内涵与鲜明时代价值,让红色基因内化在人们心中,转化为促进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前进的强大动力。

  强烈的家国情怀。革命遗址是伟大革命斗争和革命精神与红色基因的见证者、记述者和承载者。回首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筚路蓝缕,回顾云岭革命儿女为国抗争、为民奋斗的英雄事迹,无不体现出强烈的爱国精神与深沉的家国情怀。这些家国情怀成为永不褪色的红色记忆,帮助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家”与“国”的意义,鼓舞着各族人民团结起来,沿着社会主义道路砥砺前行,无私奉献、无畏牺牲,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坚定的理想信念。在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云南人民为民族独立解放而牺牲奋斗的进程中,众多云岭儿女为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前赴后继投身革命,为云南的解放事业献出宝贵的生命。面对敌人威逼利诱却毫不心动的女英雄吴澄,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却绝不屈服的彝族烈士毕恒光,身在狱中也不忘宣传革命的烈士张炽、在抗日救国斗争中写下可歌可泣诗篇的革命将领周保中等等,怀抱着“为主义而牺牲,为民众而牺牲”的坚定信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价值追求。

  忠诚的使命担当。云南艰苦卓绝的光辉革命历程,一位位革命志士,一件件英雄事迹,就是一个个勇担救国使命、落实强国担当的生动缩影。无数英烈的事迹彰显着云南各族儿女对党和国家事业的无限忠诚,在家国存亡之际牢记一个中国人应有的使命担当,指引着我们勇敢接过历史重担,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伟大事业继续前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先辈的业绩。

  顽强的斗争精神。云南革命烈士吴澄曾说过:“一个共产党员的生活就是战斗的生活,不坐牢时搞革命,坐了牢还要搞革命。在这人间地狱里,更要以百倍勇气和敌人斗争,敌人摧残我们,要我们死,我们就要想办法不让他们摧残,争取活。”吴澄烈士是云南共产党员发扬斗争精神的生动缩影,充分展示出革命先驱们顽强的斗争精神与无畏的斗争勇气。

  凝聚云南奋进新征程的精神力量

  丰富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历史是最好的折射镜。学习好历史,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不仅关系到如何端正态度、看待历史,而且涉及如何立足现实、构建未来。云南红色资源中蕴含着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内容,我们要积极讲好云南的红色故事,从中汲取力量,增进自信,把云南的红色资源有效转化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教材,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入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

  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全面深入持久开展。云南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强调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作为“十四五”时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在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云南红色基因蕴含着革命先辈们忠诚为党、一心为民、不怕牺牲、敢于奋斗、百折不挠的强烈爱国热情和坚定使命担当,能从源头上为昆明民族团结创建工作注入强大内生动力。新时代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必须不断加强云南革命资源的挖掘利用,将云南红色基因传承和民族团结创建工作紧密结合,以红色基因传承深化创建内涵,丰富创建形式,厚植全省各族人民爱国主义情怀,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汇聚强大精神力量。

  激发党员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中国共产党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云南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不怕牺牲、攻坚克难、敢于斗争、勇于斗争,取得了系列辉煌成就。云南红色资源中凝聚着云南革命者坚定的理想信念、赤诚的为民情怀以及顽强的斗争精神,是激发全省党员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强大精神力量。步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我们面临着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云南省党员干部要用好弥足珍贵的红色资源,善于从历史中总结经验和吸取教训,从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中汲取斗争的勇气,在新时代不断发扬斗争精神。准确把握当前面临的全新斗争形势,从党的建设成就中不断汲取斗争经验、斗争智慧和斗争技巧,增强党员干部在斗争中求合作、在斗争中谋发展、在斗争中促共赢的强大斗争本领。

  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云南红色基因蕴含着鲜明的政治引导价值、思想教育价值、历史镜鉴价值和文化传承价值,是全省不可替代的精神财富,也是助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要不断加强全省革命遗址的发掘运用,为广大党员干部筑牢思想之基。挖掘利用云南革命资源的过程,就是一个重温云南共产党人和革命先烈筚路蓝缕的来时路的过程,时刻提醒着我们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帮助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共产党人的崇高追求和使命担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不断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要深刻领悟革命遗址蕴含的科学内涵,以红色为底色,做好红色文化的守护者和传播者,突出红色资源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和价值,在红色基因传承中不断汲取全省绿色发展的动力。要深刻把握“边疆、民族、山区、美丽”的基本省情,以红色基因传承为契机,激励全省各族人民发扬奋斗到底的革命精神,团结动员全省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共同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形成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 郭笑笙)  

2021年第4期《社会主义论坛》“理论辅导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