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21年 >> 第4期 >> 正文
加强滇西抗战遗址创新开发与运用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6日 18:04:04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调研组

  (执 笔:易 晖)

  保山市地处云南省西部,作为著名的滇西抗战的主战场,许多抗日英魂长眠于此。日前,云南日报理论评论部采访调研组赴保山市参观了龙陵松山战役战场遗址和腾冲国殇墓园这两处抗战遗址,留下难忘印象、带来深刻感悟。

  龙陵松山战役战场遗址和腾冲国殇墓园

  采访调研组从云南省龙陵县城东行39公里,来到怒江西岸腊勐乡的大松山顶一带,进入松山战役遗址公园。

  1942年5月5日,日军侵占松山后在大小山头上构筑了坚固的工事,宣称松山是东方的马其诺防线。1944年6月4日至9月7日中英美盟军发动松山战役,共歼灭日寇超过1250人,我军则伤亡7763人,其中有4000多名将士为国捐躯。

  松山脚下,弹痕累累的一棵榕树特别引人注目,这是松山上幸存的三棵古树之一,见证了当年战争的惨烈。再往上走,就与排列整齐的抗战“官兵”相遇,原来这是一个雕塑群。2013年9月9日正值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8周年之日,《中国远征军雕塑群》在松山战役旧址落成。由雕塑家李春华创作并捐赠的402座单体雕塑按真人尺度1∶1.2的比例塑造,分为将军、夏装士兵、娃娃兵、跪射兵、炮兵等12个方阵。拾级而上,可见松山战役阵亡将士纪念碑。

  在海拔2200米的松山顶峰,放眼可看到山下的怒江和滇缅公路。1942年日军侵占滇西,松山由日军称为“战争之花”的第56师团113联队驻守,他们可用炮火封锁滇缅公路这条当时中国抗战后方唯一的国际通道(抗战物资供应线),所以,要开展滇西反攻必须尽快收复松山。

  松山是“一寸河山一寸血”染成的红土地。  松山易守难攻,我军在久攻不下之后,采取向山头挖战壕,接近山头时再挖地道填埋炸药的方式,让躲在地下的日军全部一命呜呼。历时95天的战役,中国远征军取得最后胜利,拉开了抗战大反攻的序幕。由于松山战役在滇西和整个抗日战争中的特殊地位和意义,于2004年成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场所。

  告别松山之后,采访调研组来到腾冲市国殇墓园和滇西抗战纪念馆。1944年5月,为了收复滇西失土并打通滇缅公路,中国远征军发起了滇西反攻,以6个师的兵力强渡怒江,仰攻高黎贡山,接着又在盟军配合下围攻腾冲城,经过43天的浴血奋战,于1944年9月14日将日寇全部歼灭,收复腾冲,这是我国自抗战以来被收复的第一座城池。此次战役共歼灭日军6000余名,远征军官兵阵亡9168名,盟军(美)官兵阵亡19名。

  收复腾冲后,为纪念阵亡将士及死难民众,时任国民政府委员兼云贵监察使的李根源先生倡议兴建烈士陵园。工程于1944年冬动工,1945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8周年)落成,立有3346块腾冲战役阵亡将士及19名盟军将士墓碑,另外还安葬有从缅甸南坎、腊戌、芒友等地迁于此的远征军将士遗骸,并新建有长60米高4米的大型浮雕石墙一座、铜雕像10组;中国远征军抗日将士纪念碑一座。

  上世纪80年代,腾冲当地政府对国殇墓园进行保护性修缮,1984年6月公布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2月被公布为“云南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4年被中宣部命名为“滇西抗战纪念馆”;1995年腾冲国殇墓园被评为“全国文物系统优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6年11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11月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8年9月14日正式对外免费开放;2009年12月被国防办公室命名为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2011年6月,被国家红色旅游办公室公布为全国第二批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国殇墓园中靠墙一角有座日军坟,埋有三名日军军官,这是当年腾冲民众发扬人道主义精神修建的“倭塚”,旁边有倭寇跪地谢罪的雕塑。滇西抗战纪念馆坐落于国殇墓园东侧,自2010年12月动工建设,于2013年8月15日建成并对外免费开放,总投资1.5亿元,是云南省十二项重大文化设施建设项目之一。纪念馆与原国殇墓园融为一体,馆舍建筑采取框架结构,成“V”字形,寓为胜利之意,主展区采用多空间立体布展的办法,以抗战实物为主、兼顾图片、文字及影像资料,凸显了陈展效果和感染力。展厅分为抗战后方、御敌前线、怒江对峙、绝地反攻、逐寇出境、老兵不死、祈愿和平、二战兵人展、日军滇西细菌战罪行展、阙汉骞将军遗物展十个部分。展览面积5000多平方米,馆藏实物10万多件,展出实物22000件,图片1700张。

  中国远征军名录墙是纪念馆的主要附属工程,建于纪念馆西侧,全长133米,镌刻着10万多名参与滇西抗战的中国远征军将士、盟军将士、地方抗战游击队、地方参战伤亡民众、协同参战部队和单位人员姓名。

  滇西抗战遗址中的“之最”

  滇西抗战以最早收复失地、成建制全歼守敌而载入抗战史册,通过滇西抗战重新打通了滇缅公路,大力加强了中国大反攻的实力,内增民族信心,外扬民族威严,这次作战是中美英同盟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在同一地区首次协同作战,不仅极大地鼓舞了中国人民抗战必胜的信心和决心,也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起到了积极作用。

  对比国内抗战主题纪念馆,滇西抗战纪念馆有以下四个独特之处:纪念馆内的馆藏抗战文物10万多件,是馆藏文物较多、覆盖范围较广、代表性较强的抗战主题纪念馆;纪念馆建设资金全部由中央专项投资,是为纪念远征军英勇抗战而建设的第一个纪念馆;纪念馆是政府投资建设与民间文物收藏进行深度合作的成功范例;馆内中国远征军名录墙镌刻有10万余名远征军将士名录,是全国抗战主题纪念馆中收集远征军名录最多、信息最全、影响力最大的名录墙。

  2014年6月至2016年6月腾冲国殇墓园与西南联大旧址、龙陵松山抗战遗址、云南陆军讲武堂先后被评为国家级或省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这些交流基地的成立,让两岸同胞在共同回顾历史、深化交流、畅叙亲情有了更多选择,发挥了重要的抗战文化桥梁作用。

  2018年6月11日,率团访滇的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在连绵细雨中参访保山腾冲国殇墓园,向孙中山遗像及滇西抗日阵亡将士敬献花篮,并参观滇西抗战纪念馆。看到园内满山的阵亡将士墓碑和密密麻麻的中国远征军抗日阵亡将士名录,洪秀柱多次驻足。当工作人员向其介绍远征军阵亡将士的名录及遗骸收集工作一直在持续时,她称赞“这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并表示:“此行一路走来,不只是沿海地区,还是中西部地区,甚至是少数民族聚居区,都是生机盎然、蓬勃发展。”“两岸一定要和平、交流,一定要互创未来,这是两岸人的心愿。”

  创新开发运用保山抗战文化资源

  2020年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这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牺牲最多的民族解放斗争,也是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斗争。这个伟大胜利,是中华民族从近代以来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点、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世界人民的胜利。”“中国共产党领导开辟的敌后战场和国民党指挥的正面战场协力合作,形成了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略局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以弱胜强的雄浑史诗,显示了中国人民和中华儿女坚不可摧的磅礴力量!”“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中国人民同反法西斯同盟国以及各国人民并肩战斗的伟大胜利。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世界上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国家和人民、国际组织等各种反法西斯力量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给予的宝贵援助和支持。”

  2015年9月2日,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更好地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呈现中国人民波澜壮阔、艰苦卓绝的抗战历史,国家旅游局编制了抗战主题全国红色旅游景区电子图,从180多条红色旅游线路中,精选出65条抗战主题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并通过微信、微博、互联网等现代传播方式,让更多游客走进红色景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接受红色洗礼。其中就包括保山—龙陵—畹町—腾冲线,这条线的主要红色旅游景点有:保山市滇西抗战松山战役遗址及滇西抗战纪念馆、畹町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日纪念碑等。

  然而,保山—龙陵—畹町—腾冲这条红色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并不算热闹。采访调研组赴保山时,原计划中并没有参观滇西抗战遗址的安排,在采访调研组的要求下才加入了该项内容。保山曾是抗日战争主战场,抗战文化资源丰富,要让这些丰厚的资源发挥作用,必须积极主动向国内外推介保山抗战,同时加大其他战场遗址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力度,把保山市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和国际影响力的抗战旅游示范区。持续加强以腾冲国殇墓园、龙陵松山抗战遗址这两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开发建设,使其成为两岸党际和民众交流、合作的平台,让两岸不断增强文化认同、回顾共同的历史记忆,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激发“一家亲”民族情感,从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继续合作奋斗。

  (调研组组长:蒋 敏 成员:李汶娟 易 晖 沈 艳 龙敏飞 余国鹏 李建国 段显洪 明立胜 于绍彦)

  (责任编辑 龙敏飞)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