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21年 >> 第4期 >> 正文
赓续红色血脉 补足精神之钙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6日 18:04:05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作者 马 强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信仰马克思主义、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写在了党的旗帜上。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才能高,心胸才能开阔,才能保持正确政治方向。理想信念以其强大的目标吸引力、道德感召力和价值凝聚力,激励人们为共同的事业不懈奋斗。只有始终高扬理想信念的旗帜,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伟大事业才能获得不竭的精神支撑。

  百年党史蕴含着我们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纯洁的政治品质,这些都是红色基因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取之不尽的“富钙”之源、精神力量之源。我们党每一段光辉历史,都是理想信念教育的生动教材,都是涵养党员干部精神追求的营养剂。面对大革命失败、南昌起义失败、秋收起义受挫,面对“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迷茫和质疑,尽管有人悲观失望,有人不辞而别,有人叛变投敌,但坚定的共产党人依然团结战斗在红旗下,毅然高擎火炬前行。

  “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方志敏同志牺牲前留下的铮铮誓言,生动表达了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的忠贞,我们一定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在建党兴党的奋斗历程中,红色基因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鼓舞和激励共产党人不断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党员干部要多学党史、新中国史,自觉接受红色传统教育,常学常新、不断感悟,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

  坚定的理想信念,不仅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刻理解上,也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上。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革命理想高于天,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关键是有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有崇高的理想信念,有为理想信念而英勇献身的崇高追求。在革命战争年代,革命先辈为了共产主义理想,可以抛头颅、洒热血,随时准备经历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同那时相比,现在党员干部铸就理想信念的途径和方式有很大不同,冲击和干扰理想信念的因素也有很大差异,但权力、金钱、美色等对理想信念的考验是很经常、很现实的,同时,我们还面临着一系列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的考验。应对这些考验,党员干部要在学习党史必修课中补钙铸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同时,又要在学习党史中找到“大道”,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光荣传统,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党的宝贵财富。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更需要学习党的历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更好地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重要任务,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的问题,教育引导全党始终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要把学习党的历史同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结合起来,讲好党的故事,既要绵绵用力,又要集中发力;既要注重知识灌输,又要加强情感培育,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沁人心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祖国观、文化观,更好地正本清源、固本培元。通过学习党史,更加深刻认识和把握我们党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丰富经验,获得思想的启迪、思想的武装,提高工作本领,始终保持奋进新征程的精气神。

  (责任编辑 余国鹏) 

2021年第4期《社会主义论坛》“百年大党 百年辉煌”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