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21年 >> 第4期 >> 正文
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6日 18:04:05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作者 刘稳权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理论处

  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安身立命的基础。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人们总是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向前发展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这一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党史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鉴古知今,学史明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尊重历史、维护历史,从历史中汲取营养、增长智慧,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一段时间以来,鼓吹历史虚无主义、诋毁英烈形象的错误思潮和行径时有出现,在社会上产生了不良影响。历史经验教训说明:放任历史虚无主义扩散,必将产生严重后果。苏联解体、苏共垮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全面否定苏联历史、苏共历史,就始于放任历史虚无主义,丧失了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整个社会出现思想混乱局面。历史不能容纳谎言,历史也不能长久被欺骗,正像人民不能长久被欺骗一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事实就是事实,公理就是公理。在事实和公理面前,一切信口雌黄、指鹿为马的言行都是徒劳的。黑的就是黑的,说一万遍也不可能变成白的;白的就是白的,说一万遍也不可能变成黑的。一切颠倒黑白的做法,最后都只能是自欺欺人。”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重要论述,敢于发声,敢于亮剑,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捍卫党的历史。

  捍卫党的历史,就要弘扬唯物史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唯物史观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是科学评价历史人物,正确把握历史事件的根本方法,是批判历史虚无主义、相对主义等错误观点的法宝。坚持唯物史观正确对待历史,就是要用辩证的、历史的、实践的观点来解读与运用历史,坚持党性原则与科学精神的统一,处理好政治与学术、历史与现实的关系,维护正确结论,反对错误倾向,多渠道、真实地、科学地传播中国共产党历史,让革命历史、英雄事迹融入社会生活,成为主流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潜移默化中传播弘扬正确的历史观。

  捍卫党的历史,就要坚定“四个自信”。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百年接续奋斗中,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回望历史,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从而坚定“四个自信”。

  捍卫党的历史,就要坚守人民立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怀揣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建设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毋庸置疑,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越高,历史虚无主义等歪风邪气存在的空间就越小,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人就越多,积极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力量就越大。

  (责任编辑 龙敏飞)  

2021年第4期《社会主义论坛》“百年大党 百年辉煌”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