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21年 >> 第4期 >> 正文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6日 18:04:05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作者 杨正权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百年奋斗史,是光荣辉煌的一百年,也是艰苦卓绝的一百年;是奠基立业的一百年,也是开辟未来的一百年;是用生命熔铸崇高信仰的一百年,也是用鲜血写就不朽史诗的一百年。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学党史: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一要深刻理解重大意义。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二要学好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深刻阐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学习重点和工作要求,为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三要认清学习目标。要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四要领会学习内容。要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和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五要树立正确党史观。要以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六要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要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八要压实政治责任。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检查、坚持守正创新,各级党组织主要领导要亲自抓、率先垂范,党员干部要积极主动开展学习,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悟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党史中闪烁着真理光芒,是理论思想的宝库。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是一部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历史。一要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在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我们党始终坚持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遵循。二要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伟力。我们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形势,形成了符合中国实际的科学方案,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三要深刻领悟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魅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应时代之变迁、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四要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是与时俱进的理论。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要立足时代发展需求、立足实践发展需要,坚持问题意识、问题导向、问题思维,不断推动思想理论创新。五要深刻领悟理论强党、思想建党的极端重要性。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指导。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要从党史中品味好“信仰的味道”,传承好“真理的火炬”,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六要深刻领悟理论联系实际的理论品格。什么时候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得好,党和人民事业就能不断取得胜利。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办实事:让人民群众生活更高质量、更有保障、更有尊严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历史。一要树牢马克思主义的人民观。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动力。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取得的一切胜利都是人民群众奋斗的结果。二要牢记党的性质宗旨。要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始终以人民立场作为党的根本立场、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三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发扬好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始终胸怀“人民梦想”、致力“人民生活”、实践“人民立场”、坚守“人民情怀”,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时刻关注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需,用心用情用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四要坚持问题导向。从人民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和操心事入手,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把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让人民群众过上更高质量、更有保障、更有尊严的生活,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开新局: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在这个关键时期,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大契机,从党史经验中汲取营养,更好应对风险挑战,确保各项事业开好局起好步。一要胸怀两个大局。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理解“国之大者”,从党的历史、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应对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二要提高斗争本领。党的历史就是不断开展斗争、总结经验、提高本领的历史。要从党的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有效应对外部环境变化,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三要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高举红色旗帜、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历史,正是因为红色基因的代代相传,才有了党的事业的薪火相传。四要大胆创新、真抓实干。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三牛”精神。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争当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孺子牛;面对新发展阶段的新挑战新任务,争当创新发展、攻坚克难的拓荒牛;面对民族复兴伟大梦想,争当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老黄牛。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敢担当、善作为、乐奉献,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做为民之事,在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上作出新作为,争当开启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开路先锋,为云南“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 龙敏飞)  

2021年第4期《社会主义论坛》“百年大党 百年辉煌”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