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21年 >> 第4期 >> 正文
谋好开局“十四五” 继往开来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6日 18:04:05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作者 陈文山 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机遇期,对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国有企业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云南建投集团”)作为省属骨干企业,为国家及云南省战略发展作出贡献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必须以更实的举措、更大的力度、更强的决心服务国家战略、助力地方发展,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谋划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十四五”时期,对于国有企业来说,仍将是商机无限、大显身手的发展黄金期。必须要在充分考虑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需要及目标的基础上,找准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位置和比较优势,聚焦主责主业,深度嵌入经济建设链条。

  “十四五”时期,云南建投集团将全面融入国家和云南省发展战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坚定一个目标、抢抓两大市场,突出“深化改革、科技创新、综合管控”三个重点,打造“投融资、人才资源、党建引领企业文化”三大优势,实现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格局。到“十四五”末,实现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现代企业治理结构更加完善,成为体制新、机制活、资产流转顺畅、高端管理人才聚集、员工平均收入保持逐年增长、人员流转顺畅的现代化企业。进一步成为乡村振兴产业投资的排头兵,“五网”基础设施建设的排头兵,“一带一路”建设和“走出去”的排头兵;进一步增强社会影响力、认可度,员工满意度、幸福感;进一步弘扬“爱岗敬业、珍惜岗位,诚实守信、依法经营”共同行为准则。努力将云南建投集团打造成为体制新、机制活,投资引领、产融双驱,核心竞争力、产业优势突出、员工满意度高,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高质量世界500强企业。

  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牢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理念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根据我国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等作出的科学判断。对国有企业来说,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必然选择。必须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牢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把发展质量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上,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过去五年,云南建投集团通过全力打造基础设施投资、城乡建设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海外投资、新兴产业投资和水利建设投资“六大投融资平台”,不断提升总承包、资源整合能力。从制度体系建设入手,不断完善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逐渐形成“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权责清晰,运行高效的决策体系。通过深化扁平化改革,全力构建“大审计、大督导、大巡察”的监督管控机制,强力推进“四保一控一树”、业务财务一体化、信息化等管理模式,积极参与到云南省高速公路投资建设、生态环境治理、脱贫攻坚等各项助力地方发展的工作中,实现生产规模不断扩大、投融资能力不断提升、综合管控能力不断提升。但发展中的云南建投集团还存在着二级公司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人才结构有待进一步完善等问题。

  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不仅涉及发展质量和发展效益等多方面的水平提升,也涉及企业文化、体制机制等多方面的转变和协力配合,可以说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为此,必须在认真学习中央精神和深刻把握其内在要求的基础上,充分把握政策导向,紧密结合云南发展实际、产业发展规律,以更加精准、有效的举措推动企业向市场升级、管理升级,从规模速度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为持续增强企业发展能力,打造更强竞争优势,云南建投集团将进一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凝聚成强大的发展动力。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做到项目监管全过程、全覆盖、无死角。全面推广项目风险承包管理制,严格落实“四保一控一树”项目管理制度,全面提升项目管理水平,确保做到无亏损项目。同时,进一步夯实创新基础,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大力推动科技创新。

  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筑牢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十四五”时期,面对深刻复杂的外部发展环境,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深化国企改革也必须从“两个大局”的基本出发点来谋划,才能于变局中开新局,有效发挥“稳定器”“压舱石”的作用,关键时刻能够“顶得上”“顶得住”。

  务实抓党建,催生新动能。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云南建投集团将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开展好建党100周年各项活动,持续推进党建入章、交叉任职,抓好党委前置研究事项清单的贯彻落实,强化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推进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加大企业文化建设力度,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融入“双循环”,展现新作为。“十四五”时期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成为新发展阶段把握发展主动权的重点。

  未来一段时间,国家将进一步加快“一带一路”建设步伐,特别是与老挝签订了战略伙伴关系,近期与东盟签订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将成为助力云南省夺取经济新发展胜利的关键一招;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提出将加快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把云南建设成为强大国内市场与南亚东南亚市场之间的战略纽带,为云南省新发展阶段扭住发展主动权下好先手棋。云南建投集团将抢抓机遇,充分发挥资源优势、资金优势,强化资源整合、战略合作,巩固现有省份市场,拓展做大省外市场。依托云南省的区位优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做强海外市场,当好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主力军以及国家和云南省发展战略的践行者。

  深入抓改革,激发新活力。2021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也是云南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的有利时机。云南建投集团将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根本要求,进一步深化企业体制机制改革。一是进一步强化战略管理,坚持筑牢主业,发展相关产业,决不搞“过度多元化”。二是进一步加快产业布局,高度重视现代物流业、数字经济、生态环保、建筑材料等相关新领域的拓展。三是不断完善内部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朝着体制新、机制活、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方向迈进。四是力争做深化国企改革的排头兵,在新一轮深化国企改革的行动中,进一步整合有助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产业。

  高效抓落实,拓展新局面。云南建投集团将聚焦国家和云南发展战略,聚焦“十四五”开局重点投资领域重点项目、改革方向,聚焦“做精做专做强”,讲政治、讲方向、讲责任、讲行动,在基础设施、民生工程、“一带一路”重点项目、新型城镇化建设等方面争取落地一批重大项目,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责任编辑 沈 艳)  

2021年第4期《社会主义论坛》“特别策划”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