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21年 >> 第4期 >> 正文
发展农业庄园 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6日 18:04:09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调研组

  (执笔:易 晖)  

  近年来,我省不断丰富乡村经济业态,大力发展农业+观光休闲、农业+健康养老、农业+文化传承等新业态。日前,笔者作为云南日报理论评论部暨《社会主义论坛》赴保山采访调研组的一员,采访调研了保山市以咖啡、酒、茶为代表的几个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示范点,发现隆阳咖啡、龙陵石斛酒、高黎贡山茶的生产经营方式虽然各有千秋,但都具有以农业庄园带动发展的共同特色。

  上世纪90年代以后,我国先后涌现出大批具有庄园经济特点的大、中、小型农业庄园,其共同的特点是把农产品的生产、流通、加工、观赏等环节融为一体,并形成“资本下乡”及“庄园变公园、农民变工人”的产业发展新模式,体现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发展趋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必须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其中,因地制宜发展农业庄园经济不失为一种有力举措。

  咖啡+酒+茶看过来

  在上世纪50年代大规模种植的保山小粒咖啡品质优秀,具备浓而不苦、香而不烈、略带果酸的品质特征,媲美世界牙买加蓝山咖啡,曾在英国伦敦市场被评为一等品,获德国柏林杯质量鉴定最优奖、比利时世界“尤里卡”金奖,获“中国咖啡之冠”、首届中国农业博览会最高银质奖(未设金奖)等美誉。其产品远销欧洲、中东、新加坡、日本、韩国等国家,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目前,保山拥有产业规模位居全省前列的咖啡产业。其中,隆阳区种植咖啡至今有60多年历史,主要分布区域在怒江峡谷两岸、海拔900米—1500米范围,是云南最早商品化种植咖啡的地区、是全国第一个小粒咖啡生产基地。

  2016-2019年间,隆阳区咖啡农业产值平均增幅9.79%,加工产值平均增幅3.29%,龙头企业销售收入平均增幅5.05%,绿色化水平指标平均增幅33.19%,咖啡产业保持着良好发展态势。《云南咖啡2016—2020年发展规划》将隆阳区列为全省咖啡重点发展地区,《隆阳区乡村振兴规划2021—2025年》将咖啡列为重点产业。全区共有82个村385个村民小组1.5万户从事咖啡产业,截至2020年末,全区咖啡面积达11.5万亩,咖啡豆产量1.99万吨,实现农业产值2.52亿元。其中潞江坝是世界著名的小粒咖啡产区之一,潞江新寨村咖啡基地被誉为“中国咖啡第一村”“第一个万亩咖啡示范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云南品斛堂酒业有限公司的万吨精米酒酿造基地位于龙陵县镇安镇达摩山,占地100亩,总投资1.3亿元。业内人士认为这是目前全省智能化程度最高、产能最大、品质最好的现代化制酒基地。设计年产精米酒1万吨,酒类贮藏8000吨,能够满足市场销售额过10亿的需求,成为品斛堂酒业致力打造“云酒第一”战略的强力支撑。

  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至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贡山、福贡、泸水三县(市),中段覆盖腾冲市两县区,南端至保山市的隆阳区。高黎贡山不仅拥有优美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人文景观,这里的茶在市场上也有优势:茶区海拔高,昼夜温差大,茶树生长周期长,成熟晚,树龄大且不施化肥和打农药,是纯天然的生态茶。加上当地的土层深厚且为火山灰土,所含营养物质非常丰富,茶叶口感回甘、持久耐泡。

  庄园经济带动惠农富农

  采访调研组来到“中国咖啡第一村”新寨村,党总支书记王加维名片上印着“咖啡书记”,他引导村民种植了上万亩咖啡林,成为一名“咖啡达人”。在他看来,海拔800米以下种咖啡不行,而具有悠久的小粒咖啡种植历史的新寨村东邻怒江,西靠高黎贡山,海拔较高,而且全年光照充足,终年无霜,能出产高品质的咖啡。

  其实,新寨村不仅有咖啡,旅游资源也很丰富。这里面朝怒江,背靠高黎贡山,江边有沙滩,山上有抗日战争遗址,村子内有数个咖啡庄园和万亩咖啡林,在有的庄园可以俯瞰潞江坝和怒江大峡谷的景观。如果开车从峡谷到山顶,数十分钟可以感受春夏秋冬的立体气候变化。近年来,新寨打开寨门引进企业,连续几年在村子里举办咖啡旅游文化节、自行车山地越野赛等活动,把“咖啡+庄园+文旅”项目做得有声有色。不少外地游客坐飞机到保山或腾冲,再乘大巴来到新寨,有人甚至在这里住了10多天。

  一业为主、全面发展的庄园经济给新寨村带来新面貌。王加维说,在12年前,新寨村秩序较乱,有的人无所事事酗酒斗殴。目前,人们都有事做,有奔头。村里建起了设施完备的学校,还建起8米宽的乡道,并实现三环四纵布局。这样的超前大手笔投资,吸引了许多外地游客和创业者。目前已有数家企业到村里投资,有的企业计划在村子里开咖啡主题民宿,有的企业在村子开设了2个咖啡体验馆或小型庄园,并以远高于市场价格的标准向5户人家收购咖啡豆,这5户人家中,有2户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新寨村,采访调研组还参观了比顿咖啡庄园。这个庄园里有一个2018年建成的咖啡博物馆,号称中国第一个咖啡博物馆。业主通过改造和新建,创造出一组集咖啡的储存、加工、品鉴、售卖,酒店客房、咖啡博物馆、礼堂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建筑,向来访者提供与高品质咖啡和怡人的坝区环境相匹配的旅游度假体验,并吸收了许多周围的农家子女在此就近务工,成为咖啡文化的学习者、传承者。

  在龙陵县品斛堂的石斛规范化种植基地和森林藏酒区,该公司向采访调研组介绍,正充分利用现代农业科技及庄园经济理念,打造一个集石斛文化展示、体验、生产加工、休闲观光、商务活动、会议、旅游接待、住宿等为一体的多功能石斛精品庄园和3A级景区。

  之后,采访调研组来到腾冲市高黎贡山生态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茶博园(茶庄园)。在这里,可坐电瓶车观看上千亩茶园,体验房车营地、帐篷酒店,近距离接触用大块茶砖搭建的茶砖房,品味茶叶、茶籽油、茶面膜、茶油皂、茶餐等茶叶全产业链产品。

  走完这一路行程后,笔者不禁感叹:庄园经济天地广阔,每个庄园都有自己的特色。在各庄园,产业已步入高效化、生态化、特色化、标准化、规模化、多样化的轨道,这也正是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应该具备的品质。更值得称道的是,各庄园企业家在引领潮流、创造辉煌的同时,也把生态友好型技术和生产标准、操作规程教给农民,培养出一批新农人,带动一方致富,体现了庄园经济的社会责任。

  国内一些地区,由于气候、景观等方面的限制,并不适合大规模发展与休闲旅游融合的农业庄园。但在我省,却可以利用各地山清水秀、气候立体、物产丰富、文化多样的优势,尽力开辟农业庄园的绿色通道,将这一乡村经济业态做大做强,走出一条与大农业、平原农业不一样的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新路。

  庄园经济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在笔者看来,保山庄园经济需要提升的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要继续注重品牌建设。保山有好的高原特色农业庄园,庄园里的公司也有较强的打造品牌意识,但过多的品牌令人难以记住。目前,“保山小粒咖啡”是隆阳向国内外推荐、打造的统一公用品牌。而保山市本身就是一块“金牌”,它处于滇西居中的位置,是中国通往南亚、东南亚乃至欧洲各国的必经之地,南方丝绸古道、滇缅公路、史迪威公路穿境而过;保山市在2017年12月获“中国最美文化生态旅游城市”称号。保山在国内外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农庄里的企业要打造品牌,应借助保山市在国内外拥有的品牌优势,向国内外推荐统一的保山咖啡、保山石斛酒、保山高黎贡山茶等系列公用品牌。如果在品牌名称中脱离或淡化了保山地域特色,可能事倍功半,达不到良好效果。

  二是要在乡村振兴中发展庄园经济。保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业产业培育,在用地保障、财政扶持、金融服务、科技创新、人才支撑等方面有明确的政策措施,并出台了贯彻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今后,要尽快让政策落地,建设基地排灌沟渠、机耕道路、喷灌设施,使农业生产条件持续得到改善,提高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在此基础上,各庄园才能积极稳定现有产品产量,并继续开发新品,加强精深加工能力,提高品质增效益。

  三是加强产业融合发展。保山不妨借力“乡村振兴战略”“滇西旅游大环线”机遇,统一整合资源,开发“咖啡+石斛+生态茶+旅游”的庄园经济与旅游融合发展模式,把各自为政的庄园打造成为集种植、加工、展销、休闲、体验和观光为一体的大基地、小环线。同时,应加强与各类媒体的互动融合,为农业庄园提供宣传、展示产品的平台,举办特色文化节、讲述创业故事、讨论经营战略等,多方位提高庄园的知名度和竞争力。

  (调研组组长:蒋 敏 成员:李汶娟 易 晖 沈 艳 龙敏飞 余国鹏 李建国 段显洪 明立胜 于绍彦)

  (责任编辑 余国鹏)  

2021年第4期《社会主义论坛》“专题调研”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