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融媒体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理论融媒体 >> 正文
学习笔记 | 雷锋精神是永恒的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6日 10:55:00  来源: 求是网

  “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

  ——雷锋精神是永恒的

  作者:笔记君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

  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

  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

  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

  这是雷锋在日记里写下的对于生命意义的思考和叩问。

  1962年8月,年仅22岁的雷锋不幸因公殉职。没有气吞山河的壮举,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他就像“一滴水、一线阳光、一颗粮食、一颗最小的螺丝钉”,把生命的每一分热,都无私奉献给了人民,表现出崇高的共产主义情操,以短暂的一生树起了一座令人景仰的思想道德丰碑。

  雷锋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一)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2018年9月28日,在东北三省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向雷锋墓敬献花篮。总书记指出,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学习雷锋精神,就要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日常的工作生活,在自己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雷锋,1940年出生在湖南一户贫困的农民家庭。18岁时,他立志投身“祖国最壮丽的事业”,毅然来到工作环境和气候条件都很不适应的辽宁鞍钢,从学徒做起,一步步成长为模范工人。

  1960年,雷锋应征入伍,被分配到运输连。在分配汽车时,他主动申请了一辆磨损严重、耗油量大的卡车,通过精心保养和排查“病因”,把它变成了全连的“节油标兵车”。

  日常训练,雷锋刻苦练就各项战斗技能,还挤时间学习党的理论著作和科学文化知识。

  休息时间,他帮战友洗衣服、缝被子,到部队驻地附近为群众做好事,给孩子当课外辅导员。

  出差时,他一上火车就为旅客端茶送水,打扫卫生,被群众称赞“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

  雷锋平时舍不得花钱,把省吃俭用积存起来的钱用来帮助受灾群众和家庭困难的战友,有人说他是“傻子”。他在日记里写到:“如果说这就是傻子,我甘愿做傻子,革命需要这样的傻子,建设祖国也需要这样的傻子,我就是长着一个心眼:我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在人民日报等发表。从此,以雷锋名字命名的雷锋精神就一代代传承开来。后来,3月5日这一天,被中央确定为学雷锋纪念日。

    2021年3月5日,小学生在上海红色少年主题邮局参观,开展以“学雷锋”为主题的红色研学活动。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二)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雷锋!”“到!”每次连队点名,身姿挺拔、列队齐整的官兵们都会高声应答。

  在第79集团军某旅、雷锋生前所在连队,这一幕日复一日,已经坚持了半个多世纪。

  “雷锋”,早已从一个年轻战士的名字,成为中国社会风尚的一个标志,成为中国人心中向上向善的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让学习雷锋精神在祖国大地蔚然成风”,“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无数雷锋式的先进人物和群体,以实际行动诠释和践行着雷锋精神,不断为雷锋精神注入时代内涵,使雷锋精神历久弥新、熠熠生辉,成为一面永不褪色的精神旗帜。

  雷锋是从鞍钢入伍的。1977年1月,又一位鞍钢青年入伍,他叫郭明义。多年来,他始终以雷锋为榜样,热心公益事业。2009年他在鞍钢发起成立的“郭明义爱心团队”,如今在全国有分队1000多支,成员200多万人。

  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郭明义爱心团队”的回信中这样写道:“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希望你们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向上向善,从‘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中感受善的力量,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为实现中国梦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平凡力量,温暖你我;涓涓细流,汇成江海。从把心血和汗水洒遍千山万水、千家万户的扶贫干部,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千千万万志愿者……无数人以雷锋为榜样,在忘我工作中获得快乐,在温暖他人中享受温暖。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实名注册志愿者已超过1.9亿人。

  弘扬雷锋精神,更多新时代的雷锋故事正在书写。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