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刊精选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报刊精选 >> 正文
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世界意义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3日 11:06:37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李光 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市委党校基地研究员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个大事件,也是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一个大事件,极大地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具有重要的世界意义。

  加快推动了全球减贫事业的发展进程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直是世界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中国如期完成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本身就是对世界减贫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为了摆脱贫困,世界各国领导人在2000年召开的联合国千年峰会上,通过了以减贫为首要目标的《千年宣言》。在2015年召开的联合国发展峰会上,通过了以消灭贫困为首要目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2015年,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在中国基本实现,中国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与小康社会的如期达成,标志着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在中国提前10年得以实现。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消灭贫困的斗争史。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持续向贫困宣战,经历了求温饱、求小康、求富足的发展阶段,人民生活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刚刚成立,毛泽东就向全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将领导全国人民克服一切困难,进行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扫除旧中国所留下来的贫困和愚昧,逐步地改善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提高人民的文化生活。”

  1978年开启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反复强调:“我们奋斗了几十年,就是为了消灭贫困。”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是一项历史性工程,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如今,中国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创造了8.5亿贫困人口成功脱贫的伟大壮举,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中国人民实现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这是人类反贫困史上的一个伟大奇迹。

  集中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世界社会主义的兴起,其根源是资本主义引发的日益严重的贫富差距。社会主义经历了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发展的历程。然而,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联解体、苏共垮台、东欧剧变,造成世界社会主义一度严重受挫。究其根源,是苏联长期忽视民生建设,百姓生活水平每况愈下,人民不再支持苏联共产党。邓小平指出:“我们坚持社会主义,要建设对资本主义具有优越性的社会主义,首先必须摆脱贫穷。”只有在摆脱贫困问题上充分展现优越性,社会主义才能赢得相对于资本主义的显著制度优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中国为实现全面小康而奋勇拼搏,完成了从几亿人在贫困线下挣扎,到现行标准下所有农村贫困人口全部“清零”的伟大成就。一个绝不把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排除在外的小康,一个惠及14亿人口、让民众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普遍提高的小康,无可辩驳地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越性。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走出了一条区别于西方资本主义的发展之路。中国实现全面小康,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胜利成果,是彰显社会主义实现共同富裕的制度优势。这极大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说服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旗帜在当今世界耀眼夺目,为世界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蓬勃发展增添了中国动力。

  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

  贫困是动荡的根源,和平是发展的保障,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尤其是二战结束以来,消灭贫困始终是广大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重要任务。联合国2016年的数据显示,全球仍有7亿人每日生活费不足1.9美元(国际贫困标准),有8亿人刚刚摆脱绝对贫困但时刻面临返贫风险。如何减少乃至消灭贫困,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都在寻求破解方案。2015年,中国成为首个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发展中国家。世界银行数据显示,按照国际贫困标准,1981-2015年我国贫困发生率累计下降87.6个百分点,年均下降2.6个百分点,同期全球贫困发生率累计下降32.2个百分点,年均下降0.9个百分点。特别是2013年实施精准扶贫以来,我国每年减少贫困人口1300多万,7年累计减少9300多万,有力加快了全球减贫进程。

  发展中国家,只有中国实现了快速发展和大规模减贫同步,贫困人口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功经验,为破解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的世界难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全球减贫事业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重大贡献。

  百年苦难辉煌,踏过烟云万千重,百年风雨兼程,砥柱人间是此峰。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在中华民族发展史和人类社会进步史上写下了壮丽篇章。回望过往历程,眺望前方征途,我们要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使命,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