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理轩学习小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云理轩学习小组 >> 正文
从“现代化”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好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1日 17:12:56  来源: 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

  作者 张磊 曲靖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充分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现代化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必然选择,近现代以来,西方国家一直处于现代化进程中的主导地位,中国曾经被排除在现代化进程之外。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爆发以来,在西方列强的侵略下,近代中国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从此陷入灾难深重的漫长岁月。从那时起,如何把中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国家,就成为一批批有识之士不断追逐的梦想。百年前,孙中山先生曾在他的著作《建国方略》一书中,构想了中国现代化的美好愿景:修建约16万公里的铁路、160万公里的公路,形成遍布全国的公路网,进入青藏高原……那时没有人相信,认为这完全就是天方夜谭。孙中山先生没有能够见到他所设想的中国,但是一代代中国人始终坚持对中国现代化的探索。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从此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探索和完善中国现代化建设道路。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当时的新中国一穷二白,百废待兴,一颗钉子叫洋钉,一袋水泥叫洋灰,一盒火柴叫洋火,为了寻找中国的现代化建设道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探索。毛泽东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指出:“准备在几个五年计划之内,将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工业化的具有高度现代文化程度的伟大的国家”。周恩来在第一份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建设起强大的现代化的工业、现代化的农业、现代化的交通运输业和现代化的国防”,这是新中国领导人第一次提出四个现代化的概念。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设定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第五个现代化”。今天,我们完全不一样了,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其他国家在两三百年的现代化进程,今天的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制造国。按照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统计,中国是世界上唯一的一个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39个大类、191个中类、525个小类的国家,形成了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这就是今天中国的工业能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始终围绕“人性的解放”和“生产力的解放”进行,具体来讲,好在四个方面。

  一是实现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西方国家实现的现代化,实际是一个300多年的长期殖民化的结果,到今天也才让10亿左右的人口实现了现代化,而全世界有70亿人口。中国的现代化是根据人口数量最大的国情,实现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平均每年有1000多万人脱贫,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脱贫。曲靖市经过8年的持续奋斗,82.7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20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

  二是“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的现代化。马克思主义认为,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发展应该是相互统一的,人的现代化与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应该是相互统一的。中国式现代化强调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当前,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全方位、多层次的,不仅对物质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求不断增长,这决定了只有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三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西方国家在现代化进程中,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但是,也造成了难以想象的生态环境破坏,普遍存在着“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模式。党的十八大首提“美丽中国”、将生态文明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以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广为人知,中国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深刻阐释。

  四是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当今世界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科技创新在国家现代化进程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各国都将创新摆在国家发展战略全局的核心位置,在中国实现现代化的进程中,科技创新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天中国的5G技术,能够引领全球的发展,关键在于不断科技创新的结果。如果说长征是信仰,那我们今天的奋斗同样是信仰。中国实现现代化,就要始终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

  在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用好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坚持方向不变、立场不移、原则不改,确保改革开放这艘巨轮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