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融媒体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理论融媒体 >> 正文
抗疫大考,检测了中西文化的精神力量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1日 15:49:02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是说新语

  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类的共同敌人,是对世界各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一堂就在眼前的“大思政课”。

  在这场大考中,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得到进一步淬炼和验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迎难而上、顽强拼搏,取得了抗疫重大战略成果,为世界疫情防控争取了宝贵时间、贡献了重要经验、提供了强大支援、增添了必胜信念。

  与中国相比,一些西方大国疫情应对表现和成效却有所不及,不仅经济社会发展遭受重创、文化价值观念备受质疑,还有大量民众被病魔夺去生命或身处苦难之中。

  中西文化的精神力量,在这场抗疫大考中得到了充分比较和检测:

  这场大考,验证了中西政治文化理念的实与虚

  2020年3月23日,在武汉天河机场,湖北省武汉市第一医院医护人员为广东第14批援鄂医疗队送行。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摄

  抗疫斗争中,当中国维护生命健康权的努力超越年龄、国界、种族,一些西方国家的“人人平等”理念,却变成了“富人的平等”、“白人的平等”,更遑论还有不顾疫情传播风险将至少8800名无人陪伴的非法移民儿童强制驱逐出境、针对亚裔群体的种族歧视和仇恨犯罪等恶劣行径。

  中国把遵循科学规律贯穿到决策指挥、病患治疗、技术攻关、社会治理各方面全过程,而西方曾引以为傲的“科学精神”,在一些国家却变成了“领袖科学”、“政党科学”。美国前总统特朗普频发“注射消毒剂治疗新冠肺炎”等反智言论,佩戴口罩与否甚至一度变成美国党派的新象征。西方一直强调的“崇尚理性”,在一些国家也变成了“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理性,《华盛顿邮报》网站报道指出,美国的抗疫行动“成了一场国家批准的屠杀”,“它故意牺牲老年人、工人、非洲裔和拉美裔人口”。

  这场大考,验证了集体主义与个人主义的是与非

  中国秉承“天下一家”理念,与180多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区域组织开展疫情交流与合作,发起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紧急人道主义行动。图为2021年5月10日,中国抗疫专家组在老挝北部乌多姆赛省准备进入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隔离病房。新华社发 农丽春/摄

  集体主义价值观念常被西方国家拿来与其个人主义做比较,并以此批判和抹黑中国。

  在中国实施史无前例的严格管控时,不少西方国家曾将戴口罩、居家隔离、封城等斥为“专制”、“侵犯人权与自由”,虽然他们最终都效仿了这些举措。当这些举措在中国实行时,深受“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等价值观念熏陶的中国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无数抗疫英雄舍小家为大家,把个人冷暖、集体荣辱、国家安危融为一体,铸就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精神防线。以集体利益为重,换来了更多人的生命健康和自由呼吸。

  然而当这些举措在西方推行,不少民众却固守个人主义价值观念,不愿为公共利益做出暂时的牺牲,即便只是“戴上让他们觉得不舒服的口罩或者取消计划好的生日派对”。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官方数据,截至2021年7月10日,美国、英国、意大利、法国死亡人数都在全球前十,这与片面追求个人主义和自由主义不无关系。

  这场大考,凸显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品质的重要价值

  曾作为方舱医院的武汉体育中心恢复了往日热闹欢腾的场面。上图为2020年2月17日,患者在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休息。下图为2020年10月4日,观众在武汉体育中心观看篮球赛事。 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摄

  中华民族历来崇尚依靠自身力量实现自我价值、改变现实世界,所以经千难而前仆后继、历万险而锲而不舍,锻造了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各条战线上的无数英雄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14亿多英雄的中国人民生死较量不畏惧、千难万险不退缩,以各种方式为疫情防控操心出力。

  相较而言,一些西方民众片面追求“忍受今生苦难,换取来世解脱”等思想,外加政府防控政策反复无常、推行不力,以及日常生活中暴力事件频繁发生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在面对困难时的斗争意志和必胜信念有所不足。美国《时代》周刊曾发文指出,包括各类暴力事件在内的几乎每天都在面对的“不可言说的恐怖”,令美国作为一个国家“变得对悲剧麻木不仁”,而美国人对疫情大流行的态度也“存在一股令人不安的暗流:愿意接受大规模死亡是日常生活中不可避免的一部分”。

  “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西文化在抗疫斗争中所发挥的精神力量的显著差异,既证实了西方所宣扬的普世价值实为彻头彻尾的谎言,也让世界看到了中华文化在凝聚人心、汇聚民力中的巨大能量。我们应在中西比较中以多种载体、多样形式讲活人民的英雄和英雄的人民风雨同舟共抗疫情的感人故事及其文化内涵,引导人们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自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共筑中华儿女团结奋进、一往无前的思想基础。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