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原创】世世代代跟党走 牢记嘱托谋新篇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1日 09:42: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张戈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给沧源佤族自治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回信,内涵丰富、情深意切、催人奋进,饱含着对阿佤人民的深情厚爱,对边疆发展的殷切希望。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指示精神,着力在领会把握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殷切期望和深情嘱托转化为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的强大动力和扎实作为,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

  牢记嘱托,心怀感恩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读了来信,了解到脱贫攻坚给阿佤山带来的深刻变化,感受到了阿佤人民心向党、心向国家的真挚感情,我很欣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云岭大地发生了沧桑巨变,谱写了党的光辉照边疆的壮丽诗篇,唱响了边疆人民心向党的真情颂歌。

  云南全境解放后,云岭大地奇迹般地实现了“日月换新天,一步跨千年”,翻开了云南历史崭新的一页。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后,云南按照中央部署积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边疆新实践,踏上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各族群众也实现了从基本解决温饱到总体达到小康的转变。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云南坚持“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信念,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打响了一场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战,书写了中国减贫奇迹的云南篇章。包括佤族在内的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实现整体脱贫,继“一步跨千年”进入社会主义社会之后,实现了从贫困落后到迈入全面小康的第二个“千年跨越”。

  牢记嘱托,履职尽责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脱贫是迈向幸福生活的重要一步,我们要继续抓好乡村振兴、兴边富民,促进各族群众共同富裕,促进边疆繁荣稳定。”云南已经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向党和国家、向各族群众交出的一份优异答卷。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广大党员干部胸怀“两个大局”,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履职尽责。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云南经济社会发展虽然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欠发达”的基本省情仍然没有改变,我们要将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的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乘势而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开展兴边富民,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

  边疆稳则国家安,边疆的繁荣稳定事关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做好新时代云南强边固防工作,是维护边疆长期繁荣稳定长治久安的关键之举。我们要坚决担负起做好新时代强边固防工作的重大政治责任,坚持守边有责、守边负责、守边尽责,构建各领域安全防线,为国守门、为国把关,筑牢祖国西南安全稳定的“铜墙铁壁”。

  牢记嘱托,奋进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希望你们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引领乡亲们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唱响新时代阿佤人民的幸福之歌。”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我们要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保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指示精神作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以学习的实际成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工作路线方针政策,全面提升各族群众生活水平,巩固发展民族团结,扎实有效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七彩云南越开越美丽。

  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国家利益至上,加强边境整治管理,加快推进沿边小康村建设,巩固和深化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合力强边固防机制,加快推进边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守好国门、管好边境、筑好防线,把祖国西南边疆建设得更加稳固安全。

  字字暖心寄嘱托,扬帆启航正当时。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指示精神,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团结带领边疆各族人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