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博览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文史博览 >> 正文
【原创】档案重现云南近代博览会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5日 09:59: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殷俊燕 龚云霞 云南省档案馆、云南民族出版社

  近日,云南省档案馆编辑的《云南近代博览会展会档案选粹》由云南民族出版社出版。该书选取了云南近代在国内外参加或自办的10个博览会、展会形成的档案文献和图片,配以活泼、生动、真实的档案故事,生动呈现了云南近代会展业的发展历程。书中收入的各个历史时期珍贵档案,让老云南人耳熟能详的著名老字号,再次展现于读者眼前。

  博览会,俗称“赛会”或“展览会”,起源于19世纪中叶的欧洲,是近代工业文明的产物,时至今日,已发展成为风行全球的会展经济,是各国互利合作、各国人民开放融通的平台。云南早期商业会展思想和办展理念,展现了云南商业前辈筚路蓝缕的实业救国梦。

  1910年在南京举办的“南洋劝业会”,是近代中国博览会的开端。1915年在美国旧金山举办的“巴拿马太平洋博览会”,则对中国会展历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1912年,美国政府为庆贺巴拿马运河通航,宣布1915年在旧金山举办国际性的大型博览会“巴拿马太平洋博览会”,并邀请各国参加。1913年初,中华民国北京政府通令各地筹备参赛,并成立了“筹备巴拿马赛会事务局”,开始筹备参赛。对此,中国工商界表现出极大热情,第一批小型博览会就此孕育而生。江苏、浙江、湖北、湖南和云南,先后举办了各自的筹备展览会,民国时期的博览会展会也就此起步。北京政府农商部顺势推出《外国博览会中国出品通行简章》,鼓励商民出洋参赛,并规定可于每年开办地方物品展览会。1915年10月,在北京举办“农商部国货展览会”,当年“江苏省第一次物品博览会”也在上海举办。随后各省群起仿效,兴起一股博览会展会热潮。

  云南虽地处西南边陲,但云南工商界充分认识到,会展可“增广见闻,交换智识,大可以发扬企业之精神”,“一日观会,胜于十年就学”,以极大的热情接纳这一新事物。早在1910年举办的“南洋劝业会”上,云南就积极参展,矿产标本、翠玉屏、礎石、牙器等手工制品还获得奖项。1911年辛亥革命胜利后,云南地方政府更加重视工商业的发展。为筹备参加“巴拿马太平洋博览会”,云南效仿江苏省,于1914年6月6日举办了云南首次全省商品展览会“云南出品展览会”,此后又乘势而为,举办了云南第一次和第二次物产品评会、云南省纪念靖国劝业会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抗战的艰难岁月里,云南多方筹措,于1945年5月在昆明举办了“云南农林工矿展览会”,展示了云南作为抗战大后方的建设成果,弘扬了云南人民共克时艰的奋斗精神,赋予了展览会更积极的意义。

  从1910年开始至1950年,云南积极征送具有云南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的工农业产品,参加了美国旧金山巴拿马万国博览会、法国里昂万国货样陈列会、英国、荷兰展览会、美国纽约博览会、芝加哥博览会、越南河内商品展览会及国内全国性的中华国货展览会、全国手工艺品展览会、西湖博览会等,向世界展现了云南的风采。云南通过一系列参与或自办展会的举措,带动了近代冶金、矿业、工商业等新兴实业的发展,“滇货”也开始逐步被国人认识,进而畅销全国。云南的著名土特产,如个旧的锡、东川的铜、宣威火腿、云南白药、普洱茶等,通过博览会展会获奖,成为延续至今的名优特产。

  《云南近代博览会展会档案选粹》使许多著名的“滇货”老品牌的档案资料和珍贵图片得以呈现:如昆明顺成号的牙器、罗平云南宝华公司的锑、个旧锡务公司的99.4上锡、云南聚古堂的鼎炉、昆明孙庆泰的各种兽皮、昆华制革公司的制皮、昆明允香斋的玫瑰甜黑大头菜、昆明浦在廷的罐头食品、昆明同兴隆的珠子参熊胆、云南沈鑫泽的蓝靛、个旧顺昌号的锡器,建水向逢春紫陶作品、宣威聚盛祥的宣威火腿、普洱宝森号的普洱方茶、丽江李云顺号的黄蜡等家喻户晓的商品,琳琅满目展现在读者眼前。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