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原创】百年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验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3日 15:44:42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杨卫军 河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历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的良性互动过程,构成了坚持与发展、守正与创新的马克思主义的辩证统一。

  百年大党的奋斗史,就是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提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些论断,阐明了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所饱含着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时代发展要求。

  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进行艰辛的理论和实践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自我革命基础上的社会革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实践性、科学性、革命性、人民性、开放性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马克思主义的诞生是人类思想史上的伟大革命,它思想体系科学严密,为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进程中,无论具体表述如何变化,但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始终没有变。历史反复证明,党和国家什么时候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我们的事业就前进,什么时候背离或抛弃马克思主义,我们的事业就会遭受重大挫折。

  坚持开展党内马克思主义集中教育

  列宁指出,无产阶级政党应该注重理论创新。作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使命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一直高度重视学习。勇于自我革命,这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中国共产党最大的优势。在全党开展集中性学习教育,是中国共产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径,也是一条基本经验。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通过开展整风运动、“三讲”教育、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与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党史学习教育等,破解了一个又一个难题,有力推进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中国共产党于1942年至1945年在全党开展了一场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运动,号召全党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多次号召加强党内学习,他强调:“在不断出现的新问题面前,我们党总是要学。”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告诫全党同志增强学习本领的必要性,强调“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只有不断学习,掌握新知识,增强新本领,才能应对国际国内大的挑战,解决关乎国家发展大势的难题。新的长征路上,面对更加复杂的国内外形势、面对更加艰巨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是全党坚定初心使命的力量之源,始终是指引我们攻坚克难、奋勇前进的科学武器。日前,全党开展一系列的“四史”教育尤其是党史学习教育,深化学习内容、革新学习方法、把握正确学习方向,这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保证。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一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历史。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每一次重大突破,社会主义实践的每一次历史性飞跃,都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具体实践相结合进行理论创新、理论创造的结果,都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时俱进的生动体现。

  百年来,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坚持实事求是,独立思考,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找到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独特道路。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认真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基础上,深刻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推动了改革开放的新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增添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动摇,不断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内涵,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发展。

  继承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根”和“魂”。马克思主义的强大力量就在于它与中国具体实际的相结合,其中包括与中国历史和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马克思主义要为中国人民所接受,必须植根于中国的历史和文化。

  百年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滋养着中国共产党,使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中国共产党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原理批判继承了中国传统文化,创新和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优秀文化的有机融合。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文化积淀,魅力不断,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的不竭源泉。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过程,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坚定不移、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坚定不移、毫不动摇地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质就是一般与个别、共性与个性的关系问题。换言之,就是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一般”,有的放矢去解决中国不同时期的国情和具体实际的“特殊”问题。

  正如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历程一样,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也是在与教条主义、经验主义的斗争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要创造更多的人间奇迹,我们党要坚定不移、毫不动摇地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