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库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理论文库 >> 正文
【原创】《边疆人民心向党》简评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8日 09:25:4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边疆人民心向党》简评

  作者 杨仲淑 云南人民出版社编辑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正是因为党的这一初心使命,让亿万中国人民爱党信党护党。《边疆人民心向党》一书,立足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时间节点,聚焦边疆民族地区云南这一独特样本,深刻阐述了云岭大地上广大人民群众不断从封闭走向开放、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困走向小康的伟大实践。通览全书,主题突出,特点鲜明,是党史学习教育以及了解掌握云南省情民情的重要辅导读本。

  注重以点带面,系统性强。本书遴选了傈僳族、怒族、独龙族、基诺族、德昂族、阿昌族、布朗族、普米族、景颇族、佤族、拉祜族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作为解读对象,阐述了在党的带领下他们所取得的累累硕果、所发生的沧桑巨变。一滴水珠折射一个太阳,由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的发展历程,折射出云南乃至全国各族人民筚路蓝缕、栉风沐雨的艰辛历程、壮阔历程、辉煌历程。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边疆民族地区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展示了边疆民族地区广大人民群众矢志不移“感党恩”的深厚情感。

  注重视角站位,政治性强。该书虽然分多个篇章和板块,但始终贯穿着一条主线,就是边疆民族地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全书从理论和实践的维度,阐释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比如,在细节的刻画和处理上,虽然所列举的各民族之间生活地域不同、经济水平不一,但所遵循的主旋律是昂扬向上的,各民族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是一致的,展示了边疆民族地区广大人民群众矢志不移“听党话”的高度自觉。

  注重调研写实,可读性强。该书先总论、后分述,重调研、轻说教,这是最可贵之处。它不是简单的史料铺陈,也不是纯粹的成果展示,而是采用独到的民族学研究方法,汇聚民族学者长期的田野调查资料,循着“走出困境”与“走向富裕”这一发展逻辑,追根溯源,具有较强的感染力和说服力。不论是“独龙腾飞跃千年”还是“德昂茶叶书恩情”,不论“阿佤新歌唱不停”还是“普米紧跟领路人”,不论“百年巨变话阿昌”还是“拉祜律动哀牢山”等等,既回顾过往的奋斗,又启迪美好的未来,同时描绘出对“更好的日子”的追求,展示了边疆民族地区广大人民群众矢志不移“跟党走”的坚定决心。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