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博览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文史博览 >> 正文
【原创】伟大建党精神的边疆早期实践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9日 17:29:08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伟大建党精神的边疆早期实践

  ——中共洒戛竜党支部创造的数项云南“第一”

  

洒戛竜党支部成立旧址成为云南省党史教育基地

  作者 冉庚文 中共文山市委党校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这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中共云南地方组织从成立之初,就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云南各族人民,进行伟大建党精神的持续实践和有边疆民族特点的英勇斗争,在云岭大地书写了不朽的光辉篇章。

云南第一个农村支部洒戛竜党支部旧址航拍

  中共云南第一个农村支部

  位于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山市西部约50公里的厚德镇洒戛竜村,在1927年12月成立中共洒戛竜支部,既是文山州最早的党支部,也是中共云南地方组织建立的第一个农村支部。

  1927年,国民党反动派相继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蓬勃发展的大革命惨遭失败,腥风血雨的白色恐怖笼罩全国。文山洒戛竜深受云南军阀之害。当时驻扎在文山城里城外的大小军队多的时候超过1万人,在洒戛竜一个300来户人家的小镇上,驻军多达500人,长年累月拉夫派马、征粮征税,还有地方兵匪及大大小小的地主、恶霸的任意盘剥,人民生活水深火热、饥寒交迫。

  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在汉口召开中央紧急会议(八七会议)。毛泽东出席会议并提出了著名的“枪杆子里出政权”的论断,会议确定了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中国革命从此开始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性转变。11月底,中共云南特别委员会接到八七会议的有关文件,12月初,中共云南特委书记王德三第一时间赶到文山,传达八七会议精神,将正在文山县城策划成立国民党左派组织的共产党员安排撤退到洒戛竜、马塘、乐竜等地隐蔽。12月8日至9日,中共云南特别委员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了八七会议决议及告党员书。根据斗争形势和组织发展的需要,扩大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一届中共云南临时省委,书记王德三。12月下旬,中共云南临时省委和迤南区委指派在昆明工作的严英武进入洒戛竜开展工作,成立中共文山洒戛竜党支部,严英武任党支部书记,兼中共云南临时省委至蒙自、文山的信息交通员。

  洒戛竜党支部成立以后,中共地下党员陆续进入文山开展卓有成效的领导工作、组织工作、斗争工作。党员同志们不怕牺牲,深入虎穴,转化“虎子”。最先进入洒戛竜工作的党员李国栋,以学校老师的身份住在势力较大的一个地主家里,全面开展党的工作达六年之久,没有发生一次泄密事件。到1932年李国栋离开洒戛竜,除了支部成员以外,全村没有一个人知道他是共产党员。

洒戛竜村庄

  云南省第一个共产党领导的儿童团组织

  1926年,为了云南革命的需要,中共广东区委在大沙头连续举办两期云南政治训练班。至当年下半年,一部分学员直接分赴北伐一线,另一部分学员立即返回云南开展斗争。1927年春回到云南的中共党员杜涛,主动要求前往蒙自担负开辟迤南工作的任务。回到蒙自后,杜涛将其在洒戛竜教书的同学李国栋介绍入党。在杜涛的指导下,李国栋回到洒戛竜以教书的名义开展革命斗争活动。首先,推动开办新式小学,在学生中成立云南省第一支革命劳动童子团“文山县洒戛竜劳动童子团”,聘请在洒戛竜驻军的进步人士为童子团成员讲授政治课、军事课,组织学生上街反对帝国主义,动员女孩入学,放下辫子、放开小脚,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学生运动和妇女解放运动。李国栋等党员积极引导青少年关心国家大事,勇于向黑暗势力斗争。在李国栋等人的影响下,文山乐竜、马塘、小塘子以及蒙自的老寨、马关八寨、麻栗坡等地,相继效仿洒戛竜办学模式开办学校,组织学生运动,传播革命新思想。

文山州第一个党支部旧址

  文山地区第一个人民政权

  洒戛竜党支部组建并领导文山地区第一个人民政权“洒戛竜农民协会”。1927年4月19日,毛泽东同志在土地委员会第一次扩大会议上作了5次发言,探索建立农民政权问题。毛泽东认为党在农村革命的时候,政权集中在农民协会:“现在我们须要承认农民的政权,并且促进农民的政权。”中共云南地方组织在洒戛竜组建的农民协会,就是这方面的一个探索和实践。

  1927年12月16日,中共云南临委编制了《云南农民运动计划》,将当时的开化(今文山)地区作为农民运动重点,包括文山、马关、西畴、富州(今富宁)、丘北。中共云南临委从六个方面分析开化区开展农民运动的优势和可以采取斗争方法,以及要注意的问题:一是开化毗连蒙自、广西,为军事要冲;二是开化农民受军阀地主压迫最深,农民要求解放迫切;三是广西平马一带已为农民革命军据有,如开化农民起来,可以联络一气;四是先从文山、马关入手,以贫农为中心;五是开化的农运一开始就是剧烈的斗争,开始就要扑灭土豪劣绅军阀的武装,夺取乡村政权,然后可以发展组织;六是在反抗苛捐的口号下组织群众暴动,绝不可单纯的军事行动。以洒戛竜为中心的开化地区的农民运动,蓬勃开展起来。

  洒戛竜党支部在洒戛竜小学开办夜校,宣传教育和组织农民。在云南特委派驻的党员杨立人指导下,于1928年正月初一,成立了文山地区第一个人民的政权组织“文山县洒戛竜农民协会”。1928年10月,中国共产党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蒙自查尼皮召开,会议明确提出,全省工人运动的重点在蒙自,全省农民运动的重点在开化。会议决定由两个同志负责全省的农民运动工作,即杜涛负责蒙自地区,杨立人负责开化地区,开化地区的运动中心就在洒戛竜。

  经过党组织的教育和争取转化工作,洒戛竜小地主段嘉言积极投向革命,被推选为洒戛竜农民协会主席。农民协会会员从最初的十来人发展到了100多人。农民协会经常召开会员大会,重大事情由全体会员共同决定,让广大群众直接参与到抗租、抗税的革命活动中。洒戛竜农民协会团结带领群众进行斗争,当地国民党驻军被迫在税收、摊派、征粮等方面作出让步。

  洒戛竜的农民运动,主要参照中共党员从广州带来的澎湃撰写的农民运动工作资料,以确定工作对象、工作重点、工作方法等。洒戛竜党支部使用过的澎湃农民运动资料,在云南党组织遭到全面破坏以后,被朱运奎、柏应章等几个农民协会会员藏在石洞里。新中国成立后,这些珍贵资料交给了有关部门。

  云南省第一支少数民族武装游击队

  文山市德厚镇菲古村委会的小塘子村,与洒戛竜村和蒙自查尼皮相接,是文山和蒙自的结合部。在八七会议上,毛泽东在发言中突出强调:“以后要非常注意军事。须知政权是从枪杆子中取得的。”1928年6月,党的六大确定以争取群众作为党的首要任务。六大以后,全党贯彻执行六大路线,恢复和重建党的组织,领导开展群众斗争。1928年11月,中共云南地方组织坚决执行党的方针,在小塘子村成立苗族农民武装游击队。这支由20多名苗族青壮年组成的游击队,是中国共产党组建的云南省第一支少数民族武装游击队。

  中共云南地下组织在小塘子开办学校,地下党员以老师的身份,在群众中进行革命思想和革命形势的宣传教育,组建小塘子游击队。当时的中共云南省临委特别重视这支游击队的组织与训练工作,省临委书记王德三多次深入小塘子村指导游击队工作。另外,具有军事技能的张乃猷、马逸飞等人,以小学教师的身份作掩护,长期蹲点训练游击队。由于训练有素,准备充分,1929年春,游击队进行伏击,击毙了长期盘踞在文山地区与红河地区交界处,作恶多端的地霸、保路团首李增辉,打击了地霸的嚣张气焰。

  云南第一部向少数民族宣传革命道理的经典《夷经》

  洒戛竜党支部成立后,王德三等在文山、红河一带开展大量的调查研究,形成了数十份调查报告,大多数报告意见建议被中共中央采纳和推广。王德三坚持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去宣传群众、争取群众的工作主张,被写进了中国共产党第六次代表大会决议案。王德三参加党的六大,从莫斯科回到云南,立即深入蒙自、文山斗争第一线,在小塘子将连年开展宣传工作的资料扩充汇编成《夷经》。

  王德三结合云南少数民族地区实际编写的党的历史上首部民族工作文献——《夷经》,由《夷族本源》《汉人压制夷亲情形》《汉人压夷亲变成田主压小家》《苗亲夷亲怎个才有好日子过》《做些哪样》《怎个做法》六部分组成,共7000多字,几乎没有一处使用书面语言,都是使用民族谚语,全文具有民族化、大众化、口语化的特点,许多内容是以民间“说唱”形式去表达。比如宣传教育群众要团结起来进行斗争的“麻布织线缝衣裳,草凑一处盖成房”;宣传中共六大关于“准备暴动,不是即刻暴动”;宣传斗争策略的“陆续干、陆续壮,势力养大事好办”,语言来源于生活,来源于群众,备受群众喜爱,被当地群众称为“我们夷人的经书”。

  《夷经》的印制和传播,向少数民族宣传革命道理,启发了少数民族群众反抗封建地主阶级统治、宣传中国共产党革命的政治主张,是云南少数民族地区马克思主义民族化大众化的可贵探索。

  英勇斗争 不怕牺牲

  洒戛竜的革命斗争,是伟大建党精神的英勇实践。一大批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共产党人,在这里英勇斗争、不怕牺牲,他们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了宝贵的青春和年轻的生命。洒戛竜支部第一任党支部书记严英武,因没有路费,被敌人从火车上堵截下来,查实共产党身份,判刑入狱8年;中共云南省委第一任书记王德三、云南省第一位女共产党员吴澄,由于叛徒出卖,英勇就义;洒戛竜革命青年陈德信,在蒙自的一个茶馆被捕,后被活活打死在昆明的警察局,死后还不能从正门抬出来,只允许从墙上的“狗洞”拖出来;支持革命的胡开国,被国民党反动派将其头颅砍下,“献祭”反动团首的坟茔;游击队长周小有,惨遭杀害后,又斩首示众、悬尸山林;小塘子20多名游击队员,惨遭追杀、火攻,几乎没有一个人能够活下来……

  今天,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缅怀英烈,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从党的100年辉煌奋斗历史中,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汲取巨大的奋进力量。

  (本文摄影: 黄建国 黄启德 张明果)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