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博览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文史博览 >> 正文
【原创】双拥活动:从延安传到陆良龙海山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6日 10:33:51  来源: 云南日报

陆良人民群众热烈欢迎二野四兵团和西南服务团云南支队

  作者 杨辅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

  陆良县是云南省46个革命老区县之一,是中国共产党在云南领导人民开展革命武装斗争较早的地区之一,早在1930年地下党组织就发动过“陆良暴动”。解放战争时期,陆良龙海山区、马街地区一带是较早的游击根据地和游击区之一。陆良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纵队第三支队的诞生地和成长摇篮,具有“双拥”光荣传统。

  延安精神和双拥活动,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培育成的高尚的革命精神和光荣传统,双拥活动中体现着我们党的性质、宗旨、思想路线、优良作风和奋斗精神。延安时期培育的拥军优属、拥政爱民优良作风,在解放战争年代就传到云南、传到陆良。

  人民是爹娘

  1941年初,朱家璧同志根据党中央和南方局的指示从延安返回云南工作。云南省工委决定,为推翻蒋家王朝,在弥勒西山、路南圭山、陆良龙海山区于1948年3月组织了一支番号为“一支人民的军队”的武装,部队在丘北舍得整编后改称“云南人民讨蒋自救军”(朱家璧任司令员,后来整编为中国人民觧放军滇桂黔边纵队,朱任纵队副司令员)。当年,朱家璧率领部队曾多次到龙海山区。他在一次讲话中问大家:“同志们翻山越岭,抛家別亲出来干什么?” 大家回答:“干革命,打敌人。” 朱家璧接着讲:“对,我们是干革命的人民军队,除了打敌人以外,还要学会吃革命的饭,这种饭就是早一顿、晚一顿、冷一餐、热一餐、生一碗、熟一碗,有时还要用野果充饥。” 他还特别要求大家在大小便时要注意影响,要爱护群众利益:“解大小便时要望望周围有没有人,宿营时自己动手挖个坑,离开时抓土盖好,不让老百姓厌恶,大家说对不对?” 他告诫大家:“小事会影响大事,影响军民关系。”

  在这支队伍中,人们经常唱从延安传来的《拥军秧歌》:“正月里来呀是新春,赶上那猪羊出呀了门。猪呀羊呀送到哪里去?送给那英勇的八呀路军!”朱家璧还向战士们讲述延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故事及其重要性。他说:“双拥工作的成效得到中共中央的高度重视。由于双拥工作的成效显著,所以,毛泽东主席在为中共中央起草的《1945年的任务》和《1946年的工作方针》中,都把双拥活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号召各根据地、解放区部队要普遍地开展拥政爱民和拥军优属活动。”

  据原边纵三支队代司令员杨守笃《与朱家璧同志共同战斗的岁月》一文回忆:“家璧同志的到来,不仅给我们这支远离党中央的游击部队带来了游击战争的战略战术,还带来了八路军的治军原则和优良传统”。原省级老领导李桂英同志在《一位英勇善战和蔼可亲的将军》一文回忆:“在部队休整期间,朱家璧同志经常抽时间走村串寨,访贫问苦,宣传群众,发动群众,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他和老百姓打成一片,比亲人还要亲”。

  人民军队爱人民,人民军队人民爱。1948年5月11日拂晓,朱家璧、杨守笃率领的部队奔袭攻克师宗县城大获全胜后,兵分两路,一部开往罗平,一部由朱家璧、杨守笃率领秘密开进陆良龙海山区小寨村进行休整。当地群众把自己的队伍迎进村子,把家里好吃的东西拿出来款待部队。当晚朱家璧和杨守笃特別叮嘱战士们要注意设法解决当地人畜饮水共为一塘的问题。之后,他们又亲自察看小寨村的地形地物,并交待当地民兵联防武装,设置好外围岗哨,切实保护好部队及村民的安全。朱家璧同志把在延安抗大学到的延安精神和爱民传统带回云南游击根据地。

  当时,自救军战士曾编出多首歌曲歌颂军民关系,其中《我们是人民子弟兵》这样唱道:“我们从人民中生,我们在人民中长。我们是人民的子弟,人民是我们的爹娘。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生产、打仗不惜自己的生命, 为了人民,为了爹娘的解放。”

  向人民学习致敬

  1949年11月,二野四兵团进军云南。11月30日,中共陆良县委根据上级指示作出《关于迎接大军工作的决议》,成立陆良县迎军委员会,各区乡成立迎军分会。

  1950年2月,陈赓、宋任穷率二野四兵团机关及西南服务团云南支队从贵州入滇,16日经师宗到达陆良。陆良境内的召夸、薛官堡、庄上、西桥等村的公路上搭建迎军牌坊,用大红色纸张书写迎军标语,路边设立招待站、粮站、茶水站、卫生站等。

  当天是农历除夕,寒风刺骨,但迎军的群众从四面八方涌向迎军点,挑着水果蔬菜、粮食、肉食、鸡蛋,有的抱着赶做的布鞋,热情的送给远道而来的亲人解放军。据统计,这次慰问解放军的物品有:粮食1200公石、马料100公石、燃料50000斤、布鞋5000双、牛羊猪肉4000斤、鸡30000只、鸡蛋2500斤。

  2月17日是大年初一,边纵二支队干部战士与陈赓、宋任穷等南下部队人员和当地群众共同欢度春节。陆良“解护二团”和龙海山区组织的文艺演出队联合演出,欢迎解放大军。18日,陈赓、宋任穷率解放大军离开陆良时,当地党政单位和群众夹道热烈欢送,“祝解放大军早日解放全云南!”“向陆良人民学习致敬!”的口号响彻云霄。

  (作者单位:陆良县文联)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