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原创】守好人民的心才能守住红色江山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2日 09:51:07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武雅君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一重要论述阐明了人民与江山的辩证关系,彰显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就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的心,守好人民的心,把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红色江山守护好、建设好。

  要牢记初心使命

  中国共产党是诞生于民族危难之际的无产阶级政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也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从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不变的初心和使命,也正是靠着这个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才能在弱小的情况下逐步发展壮大,才能从当初仅有50多名党员的政党,成长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正因为不忘初心,我们党才能历经百年沧桑而风华正茂;正因为牢记使命,我们党才能赢得人民拥护从而打下红色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只有守住人民的心,才能守住这来之不易的江山。

  要厚植人民情怀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作为以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自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人民”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历史发展的决定性力量,也是红色江山的深厚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一百年来,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到“人民”二字有86次之多,可见人民的分量重若千钧。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始终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无论何时,党都会同人民站在一起,为了人民利益而奋斗。

  要永葆公仆本色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更不是一劳永逸的,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我们党要长期执政,就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拜老天爷为‘神’,不如拜群众为师”是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县委书记焦裕禄的公仆情怀;“为人民服务不算苦,再苦再累都幸福”是“马班邮路”王顺友一辈子奉行的人生信条;扎根贫困地区40余年,为乡村教育事业奉献一切是校长妈妈张桂梅的理想信念……正因为有着无数爱党爱民的好党员、好干部,我们党才能赢得人民的衷心拥护。广大党员干部只有明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践行群众路线,才能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一方面,要时时想着人民。要体验群众生活、体会群众甘苦、体味群众情感,真正做群众的贴心人。另一方面,要事事为了群众。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不断夯实和巩固党的执政根基。在面向未来的“赶考”征途中,只有老老实实向群众学习,才能向人民交出满意合格的答卷,红色江山才能万古长青。

  (作者单位:天津工业大学)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