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调研基地
【原创】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6日 11:06:41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王丽华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百年来,我们党在夺取政权、巩固政权和治理国家的进程中,从血雨腥风的生死考验中,从一穷二白的艰苦创业中,从拼搏创新的改革浪潮中,逐渐形成“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夺取政权的命脉与根基

  依靠群众路线,我们党拥有了广泛而深厚的群众基础。与近代中国资产阶级改良派和革命派自上而下的“精英路线”相反,中国共产党走的是一条自下而上的“群众路线”。通过深入到人民群众中,我们党“深入到每个农村基层中去,用自己的意志和自己的口号唤起了无论是国民党还是日本人都无法想象的巨大力量。这些力量来自于人民——来源于群众的智慧,来源于人民奋不顾身的勇敢精神和持久永恒的坚韧耐力”。正是依靠广大工农群众的拥护支持,我们的红色根据地才能够从星星之火发展为燎原之势。

  依靠群众路线,我们党拥有了夺取政权不可战胜的主力军。我们党搞革命,如果仅仅依靠党组织和军队的力量,是不可能取得最终胜利的。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中国革命就是农民革命,农民是革命的主力军。我们党领导广大贫苦农民打土豪分田地,使他们得到了祖祖辈辈梦寐以求的命根子——土地,从而赢得了广大农民奋不顾身的支持和参与,最终把敌人消灭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巩固政权的命脉与根基

  党执政的最广泛的代表性通过群众路线才得以真正体现。当今,中国社会是一个多元化的社会,人民群众分布在不同的利益群体中。这就要求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制定、贯彻、执行必须代表和维护各个利益群体中大多数人的利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一系列路线方针政策之所以得民心、合民意,就是因为我们党坚持群众路线,深入群众,倾听人民呼声,做出切实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长远利益与整体利益的科学决策。

  群众路线是监督执政权最重要的外在力量。只有公权力得到有效的监督和制约,执政权力才有长久的生命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督权的体制、机制、平台不断健全和创新,使群众路线在权力监督制约、实现党的自我净化方面发挥出巨大威力。

  群众路线是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命脉与根基

  群众路线决定了国家治理现代化为谁治理的问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的《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这与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的根本价值取向高度一致。

  群众路线决定了国家治理现代化靠谁治理的问题。《决定》强调:“坚持系统治理,加强党委领导,发挥政府主导作用,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面参与,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这表明,国家治理现代化是一个多元共治的治理体系,人民群众是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的主体之一。

  群众路线决定了国家治理现代化如何治理的问题。《决定》指出:“坚持系统治理,加强党委领导,发挥政府主导作用,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面参与,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这是把国家治理现代化中自上而下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与自下而上的社会参与、群众自治结合起来,形成良性互动的有效机制。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保证国家治理现代化最终达到善治的效果。

  (作者单位: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