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博览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文史博览 >> 正文
【原创】云南省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编制与实施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2日 09:58: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云南省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编制与实施

  ——云南省档案局(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公布档案(五)

 

1953年至1957年云南省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目录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一百年前,中华民族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从1953年实施发展国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到2021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开始实施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70余年来,“五年计划(规划)”伴随了新中国成长的全过程,成为我国擘画发展蓝图、完善国家治理的重要制度安排。

 

地方工业总产值计划表

手工业生产合作社、供销生产社、生产小组与个体手工业总产值计划表

 

  奠定基本条件 迎接严峻挑战

  为准备进行有计划经济建设,我国从1951年着手编制第一个五年计划。从1953年开始,经济建设工作有计划地在全国展开。云南省根据中央决定和安排布置,于1953年开始着手这项工作。

  从新中国成立到1952年底,云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展开新民主主义革命和建设。通过抗美援朝、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三反”“五反”运动、民主改革等,全省胜利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任务,国民经济得到迅速恢复,人民生活水平也有了一定的改善,文教卫生事业取得了初步发展,这些翻天覆地的根本性变化,让全省各地生机勃勃,为云南省国民经济有计划地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至1952年底,全省工农业总产值(当年不变价)为14.34亿元,比1950年增长31.8%,财政收支平衡有余,为云南执行“一五”计划创造了基本条件。但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性和生产力落后的问题,在全省仍然十分突出——

  农业发展滞后。约200万人口的地区尚未进行土地改革,全省性的互助合作运动尚未铺开;全省人均耕地面积2.44亩,耕地面积仅占全省总面积的5.8%,且耕地利用率低。全省约1300多个乡仍保留着刀耕火种的原始耕作方式;约占全省耕地1/3以上的地区,群众耕作技术简单,农业生产水平很低。

  工业基础薄弱。1952年工业总产值只占全省工农业总产值的25.3%, 其中现代工业仅占工农业总产值的11%。在地区分布上,工业大多集中在昆明、个旧等交通沿线,其他地区几乎没有工业。手工业发展不足,产品种类少,远远不能满足人民生产生活需要。

  商业不发达。不少地区的商业网络还没有形成,边疆民族地区经济对外依附性强,多种货币混用,人民币还未形成主导地位,物价波动大。

  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差。云南长期依靠公路与国内中心地区联系,省内公路平均每千平方公里只有12.4公里,每万人中只有3.11公里,且公路网集中于中部与东部,没有国防线。全省57个县不通汽车,71个县不通电话。水运航路很少,已有航运也未充分利用,运载能力有限,运输成本高。

  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低。1952年,全省人均原粮只有273公斤,主要日用消费品消费水平很低,人均年消费棉布仅为10.11市尺,菜油0.6公斤,肉类3.39公斤,食盐3.89公斤。

  教育水平落后。每万人中高中生不到3人,初中生有25人,小学生有623人。卫生事业发展不足,全省每万人病床为2.04张。全省性的教育网、文化网及保健网仍未形成。占全省总人口1/3的各少数民族,处于不同的社会发展阶段,民族经济极不发达,群众生活困难。

 

1955年10月1日《云南日报》第二版拟刊发的云南省总工会联合会副主席何波文章小样

 

  积极准备部署 认真编制计划

  为顺利制定和实施“一五”计划,中共云南省委积极进行思想准备和组织准备。从1952年起,省委通过各种会议、举办短期培训班和加强宣传工作等方式,广泛深入宣传党的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总任务,进行深入的思想教育,把全省干部的思想转移到集中力量进行大规模经济建设上来。1954年5月10日,召开全省第一次计划工作会议,对做好计划工作提出具体要求。11月,在省财政经济委员会计划办公室基础上,成立了云南省计划经济委员会,负责全省“一五”计划的编制、审核和实施。同时要求各专区、市、县成立各级计划经济委员会,保证计划编制按期完成,确保各项指标符合国民经济发展实际。

  1953年7月,省委着手编制“一五”计划。1954年1月,编制出《云南省1953—1957年国民经济建设计划(草案)》。由于此时尚未建立较健全的统计制度,统计资料缺乏,编制出的计划与实际情况有一定差距,影响了计划的准确性和各个部门的实施。省委及时召开编制会议,在充分讨论和研究之后,各专区、县进一步将细化计划上报,最终由省计划委员会组织力量,详细核算,反复平衡,拟订方案。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各部门从组织计划执行中,丰富了知识,取得了经验教训,对具体情况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于1955年3月,完成了《1953—1957年五年计划纲要(草案)》的编制。1955年4月,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了《云南省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提要》。1955年7月,全国人大一届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国家“一五”计划。1955年11月9日,国务院正式批准《云南省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1953—1957年)》,并对云南省上报的一些指标数作了适当的调整。

  云南从本省国民经济的基本情况和主要特点出发,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制定的方针、政策,根据国家计划委员会颁发的主要指标,中共云南省委确定云南“一五”计划的基本任务是:在国家统一计划指导下,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保证社会主义经济成分的比重稳步增长;发展以互助合作为中心的农业生产,大力支援国家重点建设特别是有色金属工业建设,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相应发展地方工业和农业、水利、交通运输、邮电、商业、教育、卫生文化等事业,保证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为改变全省经济文化落后面貌奠定初步基础。“一五”计划从工业、农业、林业、交通运输、商业、基本建设、城市公用事业、劳动工资与成本、文教卫生、财政收支10个方面进行规划,明确了主要指标,即:以1952年为基数,到1957年工业总产值达到258846万元,比1952年增长80.5%,平均每年递增12.5%;地方工业生产总值5年增长204.6%,平均每年递增25%;手工业总产值5年增长75.9%,平均每年递增12%。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增长97.7%,平均每年递增约15%。汽车运输的货运量5年增长819%,平均每年递增56%。全省基本建设规模投资总额达1.69亿元,相当于1952年的11倍。

 

主要农作物计划表

 

  确定正确方针 取得显著成就

  为完成“一五”计划基本指标,中共云南省委确定了全面平衡、统筹安排、增产节约、重点建设的方针。

  云南国民经济发展第一个五年计划是在恢复国民经济的基础上,按照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在实施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同时进行的,根据中央指示,从1953年开始,经过艰苦奋斗,到1957年底提前或超额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各项计划指标取得了喜人成就——

  社会主义公有制的经济基础日益巩固。1956年基本完成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国营经济进一步发展和巩固。在工业总产值中,国营工业占50%,集体工业占20%,公私合营和其他类型工业占13%,个体工业占17%。在社会商品零售额中,国营占35.4%,集体占52.9%,个体占11.7%。

  农业生产发展迅猛。1957年,全省耕地面积达到4253.96万亩,比1952年扩大611.68万亩,增长16.8%;农作物总播种面积达到5577万亩,比1952年扩大1274万亩,增长29.6%;经济作物种植总面积达到466万亩,比1952年增长309万亩,扩大了近两倍。在农业生产持续发展的同时,林、牧、副、渔业也有很大的发展,林业产值增长23.3倍,牧业产值增长79.6%,副业产值增长71.1%,渔业产值也增长1.3倍。在边疆地区筹建一批国营农场,开垦荒地发展亚热带经济作物,特别是开展实验引种橡胶的工作,为建立橡胶基地打下基础。

 

1958年11月8日云南省统计局上报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人民生活消费情况》首页和末页1

 

1958年11月8日云南省统计局上报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人民生活消费情况》首页和末页2

 

  工业体系基本建立。1957年,全省工业年总产值达到11.19亿元,比1952年增长207.5%。磷矿石、电石、农用化肥、大型金属切削机床、内燃机、汽车配件等产品,都是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开始生产并形成社会生产力。主要工业产品钢、生铁、焦炭及铜、锡、铅等10种有色金属,还有原煤、水泥、卷烟、糖等的产量,都呈现成倍增长。1956年的手工业总产值已超额36.6%,提前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所规定的指标。工业体系建设中,重点开发有色金属。5年累计全省工业投资4.72亿元,其中用于金属采矿业及其直接相关的能源交通建材等,建设的投资即达3.68亿元,占81.9%。同时有计划地在各专区和县建立一大批农具、制糖、制砖、造纸、磷肥等中小型企业,改变了过去现代工业集中在昆明、个旧等城市的状况。

  交通运输条件大幅提高。到1957年,滇藏、昆洛等干线公路,以及碧色寨到河口、南涧至下关、个旧至金平、保山至腾冲等8条公路先后通车,全省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1万公里,通车县市101个,每个专区和自治州首府和大部分县城都通了公路,形成了以省会昆明为中心的省内公路运输网络。铁路运输在没有增加营运里程的情况下,1957年货物运输量达到234万吨,比1952年增长3.3倍,旅客发运量380万人,增长1.4倍;多条航空线路的开通,为后来云南发展成为航空大省奠定了基础。

  文教卫生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到1957年,全省高校达到4所,中等专业学校(包括师范)33所,普通中学171所,均完成或超额完成了计划数。1954年开始,按国家统一计划实行大学院系调整,新建起为有色金属工业发展培养专门技术人才的昆明工学院和昆明冶金工业学校,新建昆明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1957年高等学校和普通中学在校学生比1952年增长1倍以上,小学在校学生增长30%以上;扫除农村基层干部中的文盲和青壮年文盲工作扎实有效;全省医疗卫生机构1957年比1952年增长3倍,病床增加1倍,专业卫生技术人员增加4倍。

 

云南省第一个五年国民经济计划期间在全国的经济地位

 

  人民生活得到极大改善。1957年全民所有制单位职工由1952年的24.6万人,增加到64.3万人;工资总额由1952年的0.73亿元增加到3.36亿元。农村中的余粮户和自给户达到95%。1957年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由1952年的5.16亿元增加到10.63亿元,市场物资丰富,物价稳定。

 

1956年1月17日,云南省委农村工作部制作的云南省第一个五年计划农业合作化分布图

 

  通过“一五”计划的实施,云南边疆与内地差距缩小,贫困落后的面貌发生了巨大改变,形成了一批优势产业,并初步建立了云南相对完整和独立的国民经济体系,奠定了云南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基础,为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执笔:云南省档案局(馆)  黄燕玲 梁屹峰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