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汇文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滇云理论汇 >> 理论汇文稿 >> 正文
【原创】守初心 持恒心 强信心 做新时代“赶路人”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9日 18:10: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李超 中共昆明市委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处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听着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宣告和沉着稳重的论说,作为一名党史工作者,我思绪万千、感慨万千,谈三点感悟和思考。

  重温百年华诞的历史记忆,守好初心不忘“来时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以“四段论”,完整论述了以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主线的建党百年的历史进程,总结了“三个深刻改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总结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历史和影响,创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共产党从南湖嘉兴红船走来,从点点星光的延安走来,回望来路,多少处惊涛骇浪,多少次绝处逢生,但镰刀锤头是永恒的信仰。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我们党在战火纷飞中诞生,在民族危难中崛起,在攻坚克难中壮大,未来也必将带领中国走向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重温百年党史,品味百年党史的鲜红底色和深厚底蕴,我们深刻认识到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也坚定了学好党史、意气风发走向新征程的信心和决心。

  领悟百年发展的光辉历程,坚持恒心走好“脚下路”

  历史之所以是最好的教科书,是因为历史能给人们以深刻的警示、启示与借鉴。回顾百年党史,我们记住了中国共产党是把人民大众从灾难深重、水深火热的旧中国中解脱出来,带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伟大政党,我们也记住了中国共产党是善于总结经验、汲取教训、不断前进的政党。我们党始终坚持实事求、勇于纠正自身错误、不断修正道路,最终带领人民由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在逆境中奋发图强、在顺境中居安思危、在挫折中奋而崛起、在危机中寻求生机,是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依然风华正茂的重要原因。百年党史蕴含着共产党人的历史智慧、政治智慧、管理智慧,重视党史学习,善于从党和国家的历史中汲取经验教训,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途径。党员干部不仅要带头学,还要带头讲,要始终把学习领悟百年党史作为牢记初心使命的重要途径,挖掘地方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采取多种形式持续开展学习宣传,营造学习党史的浓厚氛围,从历史中找到加强党的建设、补齐民生短板、决胜脱贫攻坚、治理生态环境、解决社会矛盾、加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钥匙,增强应对复杂形势、解决复杂问题、防范化解各种风险的执政本领,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汲取百年奋进的磅礴力量,强振信心坚定“未来路”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党史部门和党史工作者要切实发挥好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职能,主动融入和服务好党史学习教育。

  一是加强革命遗址保护利用,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阵地。深入挖掘地方红色资源,以革命遗址遗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活动载体,深入开展革命历史和革命传统教育,将党史学习教育的宣传触角延伸至方方面面。

  二是加强研究成果转化,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理论依据。立足实际,秉承“开门写史、出门宣传”的理念,以党的历史知识、光荣传统、优良作风,来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

  三是加强宣讲队伍建设,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人才支撑。提高政治站位,打造一支会讲能讲的高素质、高水平、高能力骨干宣讲队伍,引导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中砥砺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

  党史工作者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这个契机,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继续前行的智慧和力量,把对党史的学习成果转化成推动工作的生动实践。提高对地方党史宣传的业务水平,把中共云南地方组织在昆明建立、红军长征过昆明、西南联大教育救国、“一二·一”运动等令人热血激昂的故事;革命先烈李鑫、王德三、王复生、吴澄、李国柱、聂耳等闪亮的名字让更多人民群众知晓并学习其精神 为服务好党史学习教育努力作贡献。

  (责任编辑 苏宇箫)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