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汇文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滇云理论汇 >> 理论汇文稿 >> 正文
【原创】回首百年峥嵘岁月 人民至上伟大光荣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9日 18:09: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范河柳 中共昆明市官渡区委党史研究室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用“伟大、光荣、英雄”三个词来赞颂中国人民。七千余字的讲话内容中,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全篇,可见,百年党史,“人民”是关键。

  百年芳华 初心如磐

  1936年12月,毛泽东同志在《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中写道:“中国共产党是英勇坚决地领导了中国的革命战争,在十五年的长岁月中,在全国人民面前,表示了自己是人民的朋友,每一天都是为了保护人民的利益,为了人民的自由解放,站在革命战争的最前线。”

  百年来,我们党由建党时的50多人发展壮大成为如今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带领有着5000多年源远流长文明历史的东方大国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迎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创造了“地球上最大的政治奇迹”。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是什么让亿万人民始终汇聚在鲜红的党旗之下?根本在于我们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根结底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血肉相连 命运与共

  1951年7月,邓小平同志在《紧密地联系群众是我党的光荣传统》中写道:“我们的党史证明,只要我们不脱离群众,和群众始终保持着紧密的联系,我们就会无往而不胜。这不但在工人运动、农民运动和其他一切运动中可以得到证明,就是在我党领导最集中的革命军队的工作中,也可以得到证明。”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红军时期,人民群众是党和人民的铜墙铁壁;抗战时期,人民群众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解放战争时期,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的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的小船划出来的;新中国成立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成就是人民群众干出来的,改革开放的历史伟剧是亿万民众主演的。人民是我们党领导和执政的力量源泉,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我将无我 不负人民

  2001年7月1日,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讲道,党的实践启示我们,必须始终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前进的不竭力量。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取得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利益。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自力更生,锐意进取、守正创新。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新中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中国发展富强,中国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书写改革开放新篇章,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彰显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脑中常谋富民之策,为了人民,不计得失、不谋私利,鞠躬尽瘁、无私奉献,这就是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根本立场的真实写照。

  感悟伟力 汲取智慧 

  2003年11月24日,胡锦涛同志在十六届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讲道,我们要更加重视学习历史知识,更加注重用中国历史特别是中国革命史来教育党员干部和人民。我们不仅要学习中国历史、还要学习世界历史,不仅要有深远的历史眼光、而且要有宽广的世界眼光,善于从中外历史上的成功失败、经验教训中进一步认识和把握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规律,认识和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增强历史主动性,提高治国理政的才干,更好地团结带领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古人云:“度之往事,验之来事,参之平素,可则决之”。回顾我们党百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理论成果、积累的宝贵经验、铸就的伟大精神,都充分彰显了党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的中国智慧。当前,全党如火如荼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四史”,深入了解党走过的每条路,是每一名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重要体现,是政治上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是提升自身能力水平的重要途径。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正是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从百年奋斗中汲取前行力量,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民服务。

  肩负使命 讲好故事

  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懂得党的初心和使命之可贵,理解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之重要。云南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有很多感人肺腑的动人故事。要把这些故事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的生动教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检视初心、滋养初心,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新时代的中国,正进行着史诗般的壮阔实践,正创造着一个又一个传奇,这种伟大实践,为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提供了丰厚素材和广阔空间。作为基层党史部门,近年来,昆明市官渡区委党史研究室积极联合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七进”活动、官渡区党史知识竞赛、“党史故事我来讲”、党史征文活动、基层党史宣讲和“百年辉煌、砥砺前行——中国共产党官渡历史展”布展工作。同时,打造线上学习宣传阵地,通过在“官渡先锋”微信公众号开设“官渡区党史知识”专栏,党史知识竞赛网络直播等形式,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和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的故事。作为党史工作者,我们要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讲好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饱含深情地把中国故事讲得精彩、生动、鲜活。

  披荆斩棘 笃定前行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征程是实现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伟大奋斗征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执政理念。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砥砺政治品格,立足本职岗位、提高业务水平,激发昂扬斗志、肩负时代使命,为践行初心使命、践行党的宗旨,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贡献智慧力量。

  (责任编辑 苏宇箫)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