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科动态 >> 正文
【原创】奋力开创党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9日 10:38:25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奋力开创党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全省党校(行政院校)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综述

  云南日报记者 苏宇箫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奋力开创全省党校事业发展新局面,全省党校(行政院校)系统于7月8日在昆明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

  来自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研究室、省社科联、省社科院、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云南广播电视台、云南省新型智库联盟成员单位、全省各州(市)党校以及省级机关党校的专家学者共150余人参加会议。研讨会通过以文参会、专家发言、平行论坛、参观云南党史党性教育基地等形式开展,与会者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学习体会,交流思考认识。

  在学习研究宣传重要讲话精神上当先锋作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与会专家提出,党校(行政院校)系统作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重要阵地,要在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当先锋、作表率,特别要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作出贡献。

  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杨季在《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 为坚持不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作出党校贡献》的主旨发言中指出,我们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伟大号召,充分发挥党校的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作用,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干部。要学懂弄通做实、学好讲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加强理论总结和理论创新,为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副校(院)长黄颖说,我们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深入研究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及时总结党领导人民创造的先进经验,不断回答实践提出的新课题;充分发挥党和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的作用,强化思想引领,凸显理论前瞻,搭建党的创新理论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加强新型智库建设,围绕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

  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

  研讨会上,专家们共话百年大党,追溯建党初心,从不同角度深入总结、深刻阐释宝贵经验,展望光明前景,一致认为必须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无惧一切困难和挑战,不断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

  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杨林兴在《坚定不移沿着伟大道路前进》的交流发言中,从“为开创伟大道路奠基立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个递进关系进行了阐述。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中国共产党在探索发展的百年奋斗中实现了三次伟大飞跃,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使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鲁彩荣认为,百年历史回望,让我们看清了过去为什么能成功;远观未来,我们更要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因此,要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要在深刻领悟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基础上,增强自觉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鲜明本色的主动性积极性,努力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船乘风破浪、继续前进。

  曲靖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室副主任陈艳认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成长史也是一部党性修养的历史,通过党性修养实践,中国共产党不断解决问题,改造队伍,净化组织,锻造了百年大党独特的理论品质、政治品质、道德品质和精神品质,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新征程上,我们可从“四个结合”即内因和外因相结合、历史传统与时代要求相结合、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理论武装与实践锻炼相结合中,持续锤炼党性,发扬党的优秀品质,永葆党的先进本色。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与会专家提出,要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把握正确学习方法,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

  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党史教研部主任熊黎明用“七论”阐述自己的学习体会。即关于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论、本质论、阶段论、规律论以及关于党史的价值论、对待党史的立场论、学习党史的方法论。他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博大精深,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只有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才能做到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

  “只有树立正确党史观,才能学好党史。”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巨成强调,学习、认识、研究党史必须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坚持用唯物史观学习党史,才能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必须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掌握正确的学习教育方法,有利于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有利于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委党校文化与科技教研室副主任太星南认为,红色文化是建设发展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珍贵资源,我国对红色文化的研究已有数十载,仅是针对红色文化的综述性研究就有多个角度。我们应当以历史视野和世界眼光看待红色文化的内涵与外延,充分挖掘其内在精神内核,实现红色文化资源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彰显红色文化在当代的现实价值,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兴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精神支撑和文化动力。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