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专家智库 >> 正文
【原创】在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创造新辉煌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9日 10:37: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李维昌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的重大论断。这一重大论断,是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题,正确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紧扣“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主线,作出的重大政治宣示;是立足当前中华大地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的战略基点,朝着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目标奋勇迈进,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深刻领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一重大论断的科学内涵,需要深入回答三个相互联系的基本问题。

  深入回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什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最前沿,统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强音,部署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安排,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进入了新的起点上。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观展《复兴之路》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梦寐以求的“中国梦”。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的全部历史和实践的主题。总体来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体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伟大道路、进行伟大斗争、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铸就伟大精神的全部历史实践中。

  深入回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经历怎样的历史进程”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个历史过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极大推进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这一具有伟大意义的光荣成就,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取得的。当下,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接续奋进,这就是我们今天正在和今后将要书写的历史。

  深入回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之“不可逆转”的本质含义

  从中国人民追求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看,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甚至曾经被迫打断和中断过。从1840年至1842年英国侵略中国的鸦片战争开始,西方列强通过对中国的多次侵略战争以及与各种内外反动势力相勾结,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苦难。在内忧外患面前,中国的现代化和民族复兴进程被屡次打断、被迫中断。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经过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探索和改革开放的实践创新,我们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长期发展的基础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发展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方位,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已经不再是被任意遏制和随意围堵的软弱无力之邦,而是能够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目标前进的泱泱大国。从这来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不可逆转”,是反映人类历史发展大势之不可倒置、是顺应世界大变局演进之不可反转、是昭示中国现代化进程之不可中断、是展现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磅礴力量之势不可挡。

  深刻理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一重大论断的科学内涵,还要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中国与世界、国家与人民的范畴来加以认识和把握,从而更加坚定自觉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为这一历史进程的接续展开和顺利推进贡献力量。

  (作者系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