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专家智库 >> 正文
【原创】以党史学习教育培根铸魂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4日 11:06: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李媛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意深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对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从历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具有重要指导意义。高等学校师生要高度重视,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教育体系,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培根铸魂。

  培的是信念火种

  铸的是思想基础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注重感悟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是坚定信仰信念的过程,是塑造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理念的过程。高等学校要充分发挥思政课“第一课堂”的“主渠道”作用。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一是要理解过去:要树立科学的历史观、党史观,使青年学子既能充分认识到百年来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二是要把握当下:要学会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看清历史发展趋势,不受“杂音”干扰,不被“乱花”迷眼。三是要相信未来:今天的一切来之不易,而明天的一切值得期待,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师要带头学习党史,坚定理想信念,在学生群体中做党史学习教育的引路人、做成长路上的提灯人,为党的事业培养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培的是红色基因

  铸的是精神谱系

  红色基因萌芽、发展于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未来也必将在新的历史征程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人的思想具有立体性、复杂性,对当代大学生而言,他们的自我意识更为强烈、信息来源更加多样,因而对高校学生的思想引导和灵魂塑造要多管齐下。一方面要善于发现、充分挖掘身边的红色教育资源,打破课内课外界限,因地制宜开展生动的主题教育、优化教学效果。另一方面要对党在实践中形成的系列伟大精神进行深刻解读,剖析精神伟力的时代意义,并将百年党史熔铸的精神谱系落地生根于当代的宏伟擘画中。当前我们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正是需要为祖国建设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时候。高校学子们正处于人生最宝贵的发展时期,要以思想正、情怀浓的党史学习教育鼓励他们,让红色基因内化于心,成为高校学子们精神世界和价值追求的“导航系统”;也要将红色基因外化于行,成为高校学子们为人处世、学习工作的“精神坐标”。

  培的是能担大任新英才

  铸的是高等教育新发展

  高校作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业的时代新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阵地,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要从以下这些方面加强工作谋划:一要找准时代定位:党史学习教育所提倡的“大历史观”,对于高等学校和当代青年认清历史方位、承担历史使命都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二要加强创新托举:中国共产党在创建百年伟业的过程中已数次展现了强大的自我革新能力,当前要把这种自我革新能力中所蕴含的气魄及智慧凝练、延伸于高等教育事业并转化为教学科研中的创新能力。三要继续艰苦奋斗: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在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过程中,进行了一次次艰苦卓绝的奋斗,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奋斗史,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将奋斗情怀镌刻进学生的心灵深处。

  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结合起来,将思想政治工作贯通于人才培养体系,这是将学生培养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的必然要求,也是高等教育履职尽责、书写新篇的必然路径。

  (作者单位:昆明理工大学)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