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调查研究 >> 正文
【原创】小饭桌上的“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3日 18:00: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李家亮 红河州元阳县黄茅岭乡党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农村基层干部既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一线指战员”,也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更是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实现美好生活的“主心骨”和“守心人”,必须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善于从人民群众的创造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小饭桌是老百姓家里最普通的家具之一,也是广大农村家庭解决温饱、联络感情、增进邻里关系的“平台”,更是基层一线听真话、访真情、下真功的“舞台”。作为农村基层干部,不仅要在大会小会上统筹部署工作,还要善于在群众的小饭桌上做出聚民心、察民意、解民忧的“大文章”。

  小饭桌上听真话,做出践行初心使命聚民心的“大文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农村基层干部不能习惯于案头办公,坐在办公室电话指示、文件指导、微信部署,工作重形式不重结果,不近距离接触群众,走不出“喜欢听好话,喜欢讲好话”的俗套,导致听不到真话、摸不到实情、理不清思路,归根结底就是没有把群众放在心上。农村基层干部要充分发挥“接地气”的优势,带着问题、感情、诚意,与有困难想反映、有意见想表达、有思路想提出的群众围坐小饭桌,从拉家常、问冷暖开始,用平易近人的姿态和适当管用的方法引导群众敢于说实话、愿意道实情,既要“背靠背”让群众讲实情,也要“面对面”让群众提意见,让群众打心底里没有陌生感和距离感,发自内心的在小饭桌上“唱主角”。

  小饭桌上访真情,做出厚植公仆情怀察民意的“大文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强大根基”。作为农村基层干部,不能忘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群众赋予的,是用来为民服务的,做群众工作不能把自己当官老爷、摆官架子,进了农户的门却把群众当外人,自己口若悬河滔滔不绝,群众目瞪口呆无言以对,只讲“官话”,不说“民语”,人到心不到,走访不走心,导致访不出真情、察不到民意、赢不取民心,归根结底就是淡化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农村基层干部要充分发挥“懂农村”的特长,坚持走好群众路线,真正把群众当亲人、跟群众做朋友,利用好这张可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小饭桌,善于用当地的方言、“群众的语言”同群众谈心交心,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抛开面子,在谈笑风生中让群众畅所欲言,叩开群众的心门,打开群众的话匣子。要听得了表扬话、听得进牢骚话、听得清弦外音,听得懂群众想什么、想要什么、想让我们做什么,不仅要“身入”群众,更要“深入”群众,真正在小饭桌上了解掌握到“原生态”的民情。

  小饭桌上下真功,做出敢于担当作为解民忧的“大文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作为农村基层干部,不能仅限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而缺乏解决问题的勇气和魄力,遇到问题就等一等、看一看、拖一拖、绕一绕,遇到群众反映强烈、矛盾突出敏感、容易得罪人的工作就打退堂鼓,只想着做好自己的“大事”,把群众的事当小事,导致工作难推进、落实打折扣、群众不满意,归根结底就是责任意识不强担当精神不足。农村基层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队的作用,坚持把群众需不需要、满不满意作为践行初心使命、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尺。在老百姓的小饭桌上,倾听民声、体察民意是前提,解决民忧才是根本目的,要言必信、行必果。通过小饭桌这个“平台”,把村情民意搞清楚,把工作思路理通顺,把具体措施定准确,把“人民之问”回答好,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时代,是干事创业、催人奋进的时代。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赶考路上,农村基层干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既要用好老百姓这张有形的小饭桌,也要摆稳自己心中那张无形的“小饭桌”,通过小饭桌走到群众中间、走进人民心间,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同甘共苦、同心协力,迎难而上、向难而行,以忘我情怀、用实绩实效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使命、无愧于人民的“大文章”。

  (责任编辑 苏宇箫)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