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云理论汇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滇云理论汇 >> 正文
【滇云理论汇第51期】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党校贡献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8日 15:58: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党校贡献

  ——全省党校(行政院校)系统畅谈学习体会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奋力开创全省党校事业发展新局面,7月8日,全省党校(行政院校)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昆明召开。会议采取以文参会、专家发言、平行论坛、参观云南党史党性教育基地等形式,深入交流研讨、凝聚思想共识。云南理论网“滇云理论汇”集纳全省党校(行政院校)系统常务副校长及副校长在主旨发言和平行论坛上的精彩感言,专题呈现。

 

党校要坚持不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中共云南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 杨 季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校要自觉承担起对领导干部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使命责任。

  马克思主义是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党的灵魂和旗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是被中国革命建设的成功实践证明的科学真理,闪耀着真理光芒,必须旗帜鲜明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这些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指引中国人民夺取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必须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这一思想一以贯之坚持马克思主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党校要在学好、讲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见成效,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作出党校贡献。

 

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全面建设干部教育培训新高地

  中共昆明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李 康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高度评价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精辟概括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全面总结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纲领性文献,为我们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共昆明市委党校是昆明市研究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前沿阵地,承担着培养造就“四个铁一般”干部队伍的重要任务。要发扬为党立言、为民立命、为时代发声的优良学术传统,在深入学习研究、全面系统阐释、推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走在前列。要进一步挖掘昆明市作为云南党史起航地的丰厚资源,开发更具“云南味”“昆明味”的精品课程。结合昆明市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生动实践,开设用学术讲深讲透新思想精髓的理论课、科学原理的方法课、活学活用的案例课等总论分论类系列课程,进一步丰富课程体系,打造特色教学品牌,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权威进教材、生动有效进课堂、刻骨铭心进头脑。努力把党校建设成为昆明市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的干部教育培训新高地。

 

立足岗位 抒写辉煌

  中共昭通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杨斌

  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让人心潮澎湃、豪情满怀。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

  回顾历史,有无数革命先辈为救亡图存舍生忘死,有大批英雄楷模为民族大业殚精竭虑。正是有他们信仰笃定,砥砺前行,才有中国共产党从贫无寸土,漂泊水上,到神州万里,阔步行进。正是有他们,中国共产党必将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习近平总书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邃见解,映照出党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也为我们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饮水思源,切实履行职责,努力发挥干部培训的主渠道作用,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回望党的百年历史,赤胆忠心洒满神州。身为党校教育工作者,要坚持党校姓党,在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上下功夫;在质量立校、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教学、科研、咨询和管理水平上下功夫;在从严治校、科学管理,加强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做到不负韶华不负党。

 

在新时代开启党校事业新征程续写新篇章

  中共曲靖市委党校副校长 朱升

  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新时代的党校教育工作者,心潮澎湃、备受鼓舞、感触良多。

  充分发挥党校主渠道和重要阵地作用,努力回答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党校(行政学院)是培训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主渠道,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首要的是充分发挥党校主渠道和重要阵地作用,把党校姓党贯穿到党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各方面,全面、准确、生动地回答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深入研究坚持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的征程上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这是对全体党员发出的号召和要求,更是党校教育工作者应主动扛起的重要职责。我们要从党校的职能和优势出发,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方面走在前列、作出表率,在干部培训上求实效、思想引领上走前头、理论研究上有贡献、决策咨询上谋突破,努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云岭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开创玉溪美好未来

  中共玉溪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李卫东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首次提出和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在伟大建党精神的引领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云南省玉溪市是一块充满红色精神力量的土地。抗日战争时期,玉溪之子聂耳创作了《义勇军进行曲》,用热血音符为国献歌。改革开放以来,玉溪儿女锐意进取,以非凡的气魄和胆识推动玉溪市经济社会发展跻身云南省第一方阵。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把玉溪市打造成为“滇中崛起增长极、乡村振兴示范区、共同富裕示范区”,这既是省委、省政府的殷殷嘱托,也是玉溪人民的热切期盼。

  实现宏伟蓝图,我们必须赓续红色基因,弘扬建党精神,继承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玉溪精神。中共玉溪市委党校是为党员干部补钙壮骨、培根铸魂的主渠道,我们要以建设践行“两个维护”的忠诚阵地、持续固本培元的红色阵地、深化“玉溪之变”的研学阵地、坚持守正创新的清朗阵地为依托,持续深化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改革,不断培养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实现玉溪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强大力量。

 

弘扬光荣传统 赓续红色血脉

  中共保山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艾怀森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顾了党的百年光辉奋斗历程,科学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伟业,提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豪迈宣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无比光明的前景,是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行动纲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

  党校(行政学院)作为培训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主渠道、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重要智库。要继续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把握职责定位,聚焦主业主责,切实履职尽责,突出地方特色,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以争创“五个一流”为载体(即以教学为中心,建设一流教学科研体系;以硬件为载体,建设一流美丽校园;以党建为统领,建设一流校园文化;以制度为抓手,建设一流管理服务;以特色为依托,建设一流交流合作平台),不断推动党校各项工作向前迈进。用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党员干部,提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时代性和实效性,向全国知名地方党校看齐,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之路。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