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库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理论文库 >> 正文
【原创】理论研究与实践总结的有力之作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5日 11:45:38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何天华

  有幸第一时间读到由省委宣传部、省社会科学院编著的献礼建党一百年重要理论成果读物《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起来》《飘扬》《云南脱贫攻坚战纪实》系列丛书(以下简称丛书),读后受益匪浅,这不仅是云南社科理论界多年来党的建设理论研究的重要成果,而且是在党的领导下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经验总结的重要成果,是难得的精品力作。丛书编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党的百年奋进历史大视野,立足云南百年沧桑巨变大视角,以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党的关怀为主线,在讲好党的百年奋斗故事的同时,努力讲好云南百年变迁的故事。

  《起来》一书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三个维度来讲述党的百年奋进历程,这样的角度概括,抓住了我们党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的理想追求,体现了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对于我们更好地学习党的历史、理解党的建设提供了新的理论视角。

  《飘扬》一书以落实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为统领,全面梳理云南边疆党的建设的历程,研究和总结云南边疆党的建设的经验做法,总分结合、点面结合、详略结合,从政治领边、思想筑边、组织强边、作风塑边、纪律严边、制度固边、反腐净边和云南边疆党的建设的有益启示等不同方面进行理论研究,在对我省党的建设进行了较为全面的理论概括的同时,提出了不少新时代推进我省党的建设新的理论观点。这是十分难能可贵的。

  在讲故事中讲理,在讲理中讲故事,很好地体现在《云南脱贫攻坚战纪实》《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3本书中,通过析事明理,以理明事,读后使我们更加感受到了我们党的伟大光荣正确,更加坚定了跟党走、听党话的决心,更加坚定了在党的领导下边疆人民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信念。

  没有实践的光芒照耀,理论就是灰色暗淡的,没有理论的升华指引,实践就是苍白无力的。这套丛书的编著者深知这个道理。边疆、民族、落后是云南的最大省情,脱离此来进行任何实践总结都有点不切合云南的实际。所以,编著者牢牢抓住云南省情来思考来提炼来总结。比如《边疆人民心向党》这本书,重点讲了独龙族、德昂族、基诺族、佤族、普米族、阿昌族、拉祜族、布朗族、景颇族、怒族、傈僳族等云南特有少数民族从贫穷落后走向幸福美好生活的光辉历程,深深体现了我们党对边疆少数民族群众的关心关爱关怀,表达了边疆人民一心向党的浓厚情感。一滴水可以见太阳。丛书把11个少数民族的沧桑巨变历史单独成册,从实践层面进行全面总结,正是我们党百年来为了让人民过上美好幸福生活不懈奋斗的缩影,述实述深述透,可亲可信可敬。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最重要的历程,也是最耀眼的历程之一。云南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这场不能输的战斗中交出了一份来之不易的胜利答卷,这是党中央亲切关怀的结果,也是全省各族人民顽强拼搏的结果。这段光辉的战斗历程不能不记录,这场取得光辉战果的战斗不能不书写。《云南脱贫攻坚战纪实》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精炼而成,这本书坚持理论指导与实践总结相统一,从实践层面全景式地真实记录这场脱贫攻坚战,从理论层面深入总结这场脱贫攻坚战的经验,为完成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迈进提供了坚实的理论支撑和实践借鉴,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作者系云南省纪委省监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