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库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理论文库 >> 正文
【原创】沐浴在党的光辉下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5日 11:45:39  来源: 云南理论网

  沐浴在党的光辉下

  ——《党的光辉照边疆》新书简评

  作者 杨仲淑

  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在全国上下共庆党的百年华诞、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各族人民立足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重要时间节点,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编著,云南出版集团、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党的光辉照边疆》图书如期与广大读者见面了。该书以建党百年为时间坐标,以七彩云南为空间坐标,深度呈现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云南各族人民与全国人民共同奋斗,所实现的一次次自我超越,所绘就的一幅幅历史画卷。在展示成就的同时,进行了理论层面的思考和总结,对边疆民族地区推动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总体来说,该书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贯通百年全景呈现。该书完整记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在党的光辉照耀下,云岭大地在不同阶段精彩纷呈的发展历程,对云南一百年来的历史大事件作出了完整、严谨、客观的记录和呈现。通过纵向对比,更加清晰地刻画出边疆人民不断摆脱贫困、走向富裕,摆脱封闭、走向开放,摆脱落后、走向进步,万众一心圆梦小康的壮丽史诗,用古往今来的沧桑巨变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问题。

  立足省情突出特点。该书透过云南基本省情特征的转变,讲述云南各族人民通过深入学习贯彻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科学理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深刻把握“一个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和“四个突出特点”“四个方面重点工作”的理论逻辑和实践要求,奋力谱写新时代云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用思想之光结出的累累硕果回答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这一问题。

  史论结合揭示规律。该书在认真梳理历史事件的基础上,史论结合、论从史出,剖析了云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100年的发展路径、探索历程和辉煌成就。通篇贯穿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聚焦云南沿边改革开放、民族团结进步、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等伟大实践,从不同角度集中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集中力量办大事等显著优势,以无可辩驳的史实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问题。

  (作者单位:云南人民出版社)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