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调研基地
【原创】在学习百年党史中奋力前行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8日 10:39: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白亚鹏

  坚守立校初心,牢记时代使命,是党校人的责任与担当,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智慧,以奋发姿态助推校(院)科研工作和决策咨询实现新突破,是党校科研管理工作者的神圣使命。

  在党史学习中感悟初心使命

  读懂党史,汲取知行合一的定力。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是知行合一的深刻写照,是增强“四个自信”最坚实的基础,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好党史,练就善作善成的能力。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强调:“云南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有很多感人肺腑的动人故事”“‘扎西会议’改组党中央的领导特别是军事领导、推动中国革命走向胜利新阶段的故事”,明确了扎西会议在中国革命史上的重要地位。只有从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才能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悟透党史,磨炼攻坚克难的魄力。党的百年历史启示我们在前进征途中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知难而上,做一名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开创事业发展新篇章。

  在党史学习中努力开创新局

  作为党校科研管理工作者,应当成为学史明理、学史力行的践行者,引导和支持广大教研人员从党的百年理论探索史中深学细悟、研机析理,强化问题意识,突出理论前瞻,彰显现实针对,形成更多有价值的研究成果,推动党校科研工作和决策咨询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校姓党原则。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融入科研工作和决策咨询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用学术讲政治,坚持政治立场坚定性和科学探索创新性的有机统一,严明政治纪律、恪守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

  坚持系统观念。加强顶层设计,构建“大科研”格局,加大统筹协调,盘活各级各类资源,提升组织化程度,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不断提升科研管理与服务水平。推动教学、科研和决策咨询协同一体发展,推动教研人员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研讨,开展合作研究。

  坚持高端导向。弘扬唯实求真精神,注重理论联系实际,鼓励引导教研人员形成高水准专题课程、高水平理论宣传文章、高层次学术论文和高质量决策咨询报告。

  在党史学习中发扬“三牛”精神

  2020年12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强调,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

  学习党史,做为民服务孺子牛。近代著名文学家鲁迅先生一句“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生动诠释了以俯首的态度,在无私奉献中感受责任、领悟崇高、体验光荣的境界。作为科研管理工作者,应当自觉突出教研人员的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广大教研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学习党史,做创新发展拓荒牛。“拓荒牛”代表的是开拓勤勉、拼搏进取的精神。我们将着力在构建校(院)科研新发展格局,推动建立健全“领导有力、组织有序、协调科学、持续发展”的科研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创新开拓,积极探索。努力打造高素质教学科研人才队伍,进一步激发教研人员、学员参与科研工作和决策咨询的活力和动力,力争更多人才入选国家级和省部级人才计划。

  学习党史,做艰苦奋斗老黄牛。老黄牛是勤勤恳恳、埋头苦干的实干家化身。自愿当好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老黄牛,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不畏艰难,勇毅前行,用智慧和汗水推动校(院)“十四五”各项事业发展迈好第一步、更见新气象。

  【作者单位:云南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