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调研基地
【原创】百年国防教育史及其当代价值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8日 10:21:06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王坦

  2021年恰逢建党百年华诞,在新形势下加强国防教育不仅是强化全民爱国主义情感的重要途径,对于未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开展也有重要意义。

  1921年—1927年: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国防教育。这一阶段党的文献中尚未有系统的建立民族国家的论述,党的群众工作深受苏联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影响,主要围绕着号召无产阶级推翻资本主义统治进行,因此工人运动是这一时期党的群众工作的重点。

  1927年—1937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时期党的国防教育。1927年,国民党右派公然迫害共产党人,窃取国民革命胜利果实,中国共产党意识到人民军队的重要性。1931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江西中央苏区成立,这一时期党的国防教育工作以巩固和保卫红色苏维埃政权为目的,并呈现出以下特征。第一,注重农民的国防教育工作。第二,不仅注重国防意识教育更注重军事技能训练。第三,将国防教育与土地革命相融合,以激发农民保卫红色苏维埃政权的积极性。

  1938年—1949年: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国家创立阶段的国防教育。这一时期的国防教育以“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为载体,呈现出以下特点:第一,国防教育对象进一步扩大,拓展到民族资产阶级、中农和富农阶级。第二,在广泛的战争动员中实施国防教育。1937年,毛泽东同志在《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一文中提出:“政治上、军事上、经济上、教育上的国防准备,都是救亡抗战的必需条件,都是不可一刻延缓的。”第三,创办专门的国防教育单位。中国共产党建立了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陕北公学、鲁迅艺术学院等,成为实施国防教育的重要基地。

  1949年—1978年: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建设探索阶段的国防教育。中国共产党以国家执政党的身份开始着手系统的国防教育,并呈现出以下特征:第一,国防教育目的是为了在复杂的国际局势下巩固和发展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因此国防教育主要表现为全民的军备训练,人民群众在国防教育中形成了拥军、爱国、爱党的光荣传统。第二,国防教育的形式与内容呈现出规范化、法制化的特征。

  1978年至今: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以后的国防教育。中国共产党在新时期的国防教育思想呈现出了新的特点:第一,国防教育的开展方式与内容通过完备的法律体系予以确认和保障。1984 年,在广泛的调查研究和意见征求的基础上国家又几次修订了《兵役法》。2001年,中国历史上第一部专门关于国防教育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正式颁布。第二,国防教育的内容由以往的单纯军备训练,转变为以大众传媒为主要载体的军事科普教育,更加重视国防意识的树立。第三,高校成为青年国防教育的重要阵地。当前高校主要由以军训来锻炼学生的军事技能,以军事理论公修课的学习来增强大学生的国防意识两种手段来进行高校国防教育。

  回望百年来党的国防教育历史,总结党的百年国防史的特点与经验,不仅有助于发掘出丰富的国防教育的红色资源,更有助于理清中国共产党国防教育的“来时路”,为今后的国防教育提供有益借鉴。第一,国防教育的首要任务,是要立足于时代背景,确认国防教育的基本目的与方式。第二,国防教育应当体现和贯彻着党的意志。具体时期的国防教育的目的和内容往往与党在特定时期的纲领息息相关,国防教育的各个层次都贯彻着党的意志。第三,兼顾人民大众的国防意识培养和军事技能训练。当前军事战争的专业化并不意味着对民众进行常规的军事训练和国防意识教育便是不必要的,相反军事素养的提升会进一步促进群众国防意识的树立。

  (作者单位:西南林业大学)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