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理轩学习小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云理轩学习小组 >> 正文
【原创】边疆人民心向党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5日 09:36: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云理轩

 

  回顾党的百年峥嵘岁月,党中央始终情系云南各族人民,始终牵挂着云南各族人民的前途命运,为了各族人民的翻身解放,为了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赞歌。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让饱受压迫的各族人民翻身做了主人,让人背马驮的苦日子变成了社会主义的好日子,让边远山区的贫困群众过上了像蜜一样甜的幸福生活。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共产党。云南各族人民始终铭记党的恩情,各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意志坚不可摧,心向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历久弥坚。

  边疆人民心向党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会泽县流传着一首民谣:“糠菜半年粮,麻布当衣穿,四季犹风雨,终年睡火塘,鸡捐鸭捐草鞋捐,捐给保长抽大烟,保长肚子撑破肚,穷苦百姓受煎熬。”这是当时人民群众生活疾苦的真实写照。1935年5月2日,红军长征经过云南期间,红九军团包围会泽县城,施以强大的军事压力和政治攻势,敌不战而溃,红军胜利入城,老百姓欢呼雀跃。红军入城后,带领穷苦百姓打土豪、分田地,红军的政治主张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跟共产党走、当红军的热情瞬时点燃。“当兵就要当红军,处处工农都欢迎,红军上下都一样,没有哪个欺负谁。”短短几天时间,1500余名会泽青年参加了红军,这是红九军团长征史上最大规模的扩红。红军以实际行动为云南人民展示了救国救民的伟大情怀,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伟大精神,在云南边陲播下了革命的火种,树起了革命的红色大旗,极大地鼓舞了云南人民的革命斗争热情。历史表明,中共云南地方组织24年的斗争历史,是各族人民广泛参与、党和人民水乳交融、血肉相连的人民革命斗争史。在这24年里,党和人民始终患难与共、唇齿相依。云南各族人民义无反顾支持和参与党领导的人民武装斗争,谱写了云南人民革命斗争史上最光荣、最伟大的篇章。

 

  边疆人民听党话

  解放初期的云南,民族众多,地处边疆,干部关系、民族关系、阶级关系、敌我关系极其复杂。党中央高瞻远瞩,制定了“团结第一、工作第二”的方针。1950年6月,党中央率先派出第一个民族访问团即中央西南民族访问团到西南民族地区开展慰问活动,其中第二分团赴云南,这是中国民族关系史上的首创。在云南期间,访问团带着党中央的关怀走村入户,交朋友、做好事,宣传和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推动云南民主建政,争取团结民族上层人士,为各族群众带来了布匹、食盐、茶叶、针线、药品等日用品。“北京的亲人来了”“党中央派亲人来看我们了”,访问团所到之处受到了云南各族人民的热烈欢迎,各民族如过盛大节日般,穿着民族盛装从四面八方赶来迎接北京的亲人,各民族同胞打破民族隔阂,欢聚一堂,纵情欢歌庆祝自己翻身做了主人。中国共产党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少数民族的认同信任,翻开了民族关系的新篇章。最具代表性的是1951年元旦,普洱区召开数千人盛会,全区26个民族的代表与地方党政军领导人宣誓立碑:“从此我们一心一德,团结到底,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誓为建设平等自由幸福的大家庭而奋斗!”历史表明,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为了人民的利益不惜牺牲一切,理所当然得到了边疆各族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和爱戴。

 

  边疆人民感党恩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大潮中,云南在思想大解放和观念大转变的引领下加快体制机制的大变革和经济社会的大发展。云岭大地活力奔涌,云岭人民热情高涨。党团结带领云南各族人民积极探索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有效途径;立足基本省情,发挥资源优势,培育支柱产业群体,加快了工业化进程;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和建设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重大历史机遇,实行全方位开放,构建起全面对外开放的新格局;缩小民族地区在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差距,各民族生产生活水平大幅提升;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人民生活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党和人民是天然的利益和行动共同体。无论是革命和建设年代,还是改革开放新时期,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人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时刻以“赶考”心态回应人民呼声,不断激发人民群众对党的感恩之情,才画出了党和人民共同奋进的同心圆。

 

  边疆人民跟党走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的发展寄予厚望,两次考察云南,发表重要讲话、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云南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也十分牵挂处于全国最贫困地区的独龙族同胞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山独龙族干部群众两次写信给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了多年期盼的高黎贡山独龙江公路隧道即将贯通和独龙族整族脱贫的喜讯。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回信独龙族干部群众,勉励乡亲们“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强调有党的坚强领导,有广大人民群众的团结奋斗,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梦想一定能够实现。经过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伟大实践,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梦的云南篇章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边疆各族人民从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进一步升华对党的全面领导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对党的全面领导的情感认同。历史表明,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只有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彰显党的领导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优势,才能让人民群众深刻理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见证者。中国共产党领导云南各族人民书写的百年奋斗史是党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在独龙江畔传唱着《幸福不忘共产党》的颂歌,随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感恩奋进的“种子”播撒在云岭儿女的心中,心向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成为共识,云南各族人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高涨,为接续奋斗不断取得发展新成就凝聚起磅礴伟力。

  (执笔: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研究员 吴莹)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